创新因子”激发企业活力 科创板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

2023-03-09 09:4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依托科技创新,科创板公司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及时把握市场机遇,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创新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大盘的内在稳定器。...

        2022年营业收入有望首次破万亿元,净利润有望首次破千亿元,研发投入预计超千亿元……走进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科技创新企业欣欣向荣、春意盎然。这既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鲜活缩影,更是“硬科技”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写照。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公司坚持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依托创新

        助力稳经济大盘

        依托科技创新,科创板公司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及时把握市场机遇,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创新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大盘的内在稳定器。

        回望2022年,科创板公司业绩整体保持稳健增长。上交所数据显示,去年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将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合计1144亿元,同比增长8%;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计920亿元,同比增长11%;超四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更有41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创新”或成为科创板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因。据统计,科创板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合计已达822亿元,同比增长48.9%,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达13%,全年研发支出规模有望破千亿元。

        具体来看,产品创新释放了国内市场潜力,比如,神州细胞针对甲型血友病开发出首个国产重组人凝血因子Ⅷ,直击进口药品供给不足、价格昂贵导致的血友病患者用药剂量不足的痛点,带动公司营业收入从1亿元升至10亿元。

        技术创新抓住了行业发展机遇,例如,昱能科技推出第四代大电流微型逆变器和第二代智控关断器产品,推动公司净利润翻番。

        模式创新提升了企业竞争优势:芯原股份的芯片设计平台具有灵活可复用的特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2022年扣非后净利润预计扭亏为盈。

        优化结构

        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支持企业提高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推动我国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

        首先,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科创板以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辐射产业上下游,壮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整体实力。其中,集成电路领域已有87家上市企业,占A股同行业公司超过六成;生物医药领域上市企业达到108家;此外,光伏、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领域,以及轨道交通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领域,产业集聚效应也日益显现。

        其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

        科创板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攻克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及时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其中,250家科创板公司已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分别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9%,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总数的23%、注册制下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总数的62%。2022年,250家科创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将达3477.58亿元,同比增长35%,主营业务发展持续加速。

        第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科创板光伏、风电、动力电池等细分行业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支持中国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例如,高纯多晶硅龙头大全能源产能优势明显,高纯多晶硅每公斤现金成本已自2022年一季度的69.53元降至52.02元。

        投资扩产劲头足

        提振市场信心

        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科创板公司鼓足“精气神”,投资扩产势头强劲,释放企业坚定看好经济增长前景的积极信号。同时,加仓中国资产、投资科创企业已成为境内外投资者的共识。

        从科创板公司来看,企业投资扩产信心十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实体经济复苏的重要“风向标”,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投资扩产规模就已显现出强劲增长态势,购建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累计支付的现金合计达1469.39亿元,同比增长45.8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预计将为相关企业提升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业绩稳健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科创板公司通过增发、可转债、GDR、科技创新债券等多种途径融资,2022年全年合计募集资金超700亿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扩产的“底气”。今年以来,已有10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拟募资金额合计超过120亿元。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科创板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积极投资扩产,进一步增强了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硬科技”的投资信心。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规模日益壮大,就是投资者预期改善的反映。2022年至今,科创50ETF产品净流入592亿元,占沪市ETF净流入金额的比重超过20%,科创50ETF产品份额持续增长,最新规模达873亿元,成为境内第三大宽基指数产品。截至2022年年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科创板流通市值991亿元,占比3.6%,较2019年底增长了3个百分点。

        全国两会进行中,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愿景已揭晓。科创板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守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初心使命,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昂首奋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