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主题再“吸睛”,央企主题指数ETF产品或再引发行业“内卷”

2023-03-20 11:45 | 来源:金融界 | 作者:基金君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安邮电大学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的陈海峰教授团队成功在8英寸硅片上制备出高质量的氧化镓外延片,这一成果标志着该校在超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一、交易提示

        1.股市又是“吃土”的一天。昨日,A股低开低走,下跌个股超4000只,两市成交额9330.4亿元。盘面上,板块跌多涨少,数字经济概念整体活跃,芯片表现居前,石油、采掘、旅游跌幅居前。ChatGPT概念尾盘跳水。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7.55亿元,牧原股份(47.25 -1.48%,诊股)获净买入7.9亿元,贵州茅台(1734.99 -0.40%,诊股)遭净卖出7.62亿元。业内机构分析未来投资机会指出,产业安全的大背景下,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大,信创产业配置价值逐渐凸显,信创相关主题板块有望成为公募基金的投资重点,相应板块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关注。信创相关主题基金也会成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产品布局的重点之一,相应新发基金或将不断涌现。

        2.港股成交1308.95亿港元。盘面上,恒生行业指数全线下跌,金融、工业、能源、科技、汽车股跌幅居前。南向资金净买入48.91亿港元,腾讯控股、中国移动(94.82 -6.21%,诊股)分别获净买入11.99亿港元、3.67亿港元。

央企主题指数ETF产品

        3.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广发、招商、南方、博时、嘉实、工银瑞信、银华在内的9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关于。

一天结募

        4.又有公募REITs。中信建投(25.89 +0.12%,诊股)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中航京能光伏REIT最新公告,公众投资者募集提前至3月14日截止,3月15日起不再接受公众投资者认购申请。

不满3个月3只基金清盘

        5.。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今年以来全市场有57只基金终止运作,昔日的“分级大户”申万菱信基金产品清盘数量在3只及以上的基金公司之一。据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23年3月3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该基金在2023年3月5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二、宏观&产业

        国务院领导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国务院机构设置有关工作,讨论《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稿)》。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

        国务院国资委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央地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7个方面、14个重点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OpenAI公布大型语言模型的最新版本——GPT-4。OpenAI表示,新模型将产生更少的错误答案,更少地偏离谈话轨道,更少地谈论禁忌话题,甚至在许多标准化测试中比人类表现得更好。例如,GPT-4在模拟律师考试的成绩在考生中排名前10%左右,在SAT阅读考试中排名前7%左右,在SAT数学考试中排名前11%左右。微软此后表示,新款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将运行于GPT-4系统之上。

        宁德时代(382.20 +1.65%,诊股)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发动力电池产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

        就特斯拉叫停与比亚迪(236.94 -0.41%,诊股)在电池上的合作传闻,比亚迪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此为不实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也回应表示,相关报道不实,特斯拉和比亚迪之间的关系是积极的。

        硅谷银行破产风波持续发酵,除了硅谷银行及其他几家风险较高的区域性银行外,华尔街顶级金融机构的前景更受市场关注。当前,华尔街顶级机构严阵以待,或调整市场展望策略,或提前预警可能出现的业务风险。市场人士表示,在美联储紧急救市之后,美国银行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但近期需警惕市场波动。

        我国第四代半导体再获突破。西安邮电大学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的陈海峰教授团队成功在8英寸硅片上制备出高质量的氧化镓外延片,这一成果标志着该校在超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三、基金人事

        长盛基金正式宣布“换帅”。据最新公告,由股东国元证券(6.71 -0.15%,诊股)党委委员、原执委会委员及董事会秘书胡甲先生出任长盛基金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长盛基金原董事长高民和、原总经理周兵离任。公开资料显示,胡甲也是老国元人,见证了国元证券的成立与发展,自身也是从一线营业部成长起来的公司高管。证券公司董秘上任基金公司董事长,胡甲成为金融高管进阶的一个样本。

        胡甲出任长盛基金“一把手”,该公司资产规模和行业排名就是新上任首要突破的大事!截至2023年1月末,长盛基金旗下非货公募规模达455.37亿元,股票型和混合累计规模为139.17亿元。另据金融界统计,截至3月14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总计72人,总经理、副总经理变更人数分别为15人、30人。

基金人事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来源为金融界基金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