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债务压身 艾罗能源闯关科创板

2023-03-21 10:15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艾罗能源是一家光伏储能系统及产品提供商,主要面向海外客户提供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以及并网逆变器,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储能及并网领域,实控人为李新富、...

        旗下桑尼能源从新三板摘牌后,“60后”李新富、李国妹夫妇携旗下另一家企业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罗能源”)开始闯关科创板,并在近期披露了二轮问询回复意见。冲击资本市场背后,李新富、李国妹夫妇大额负债压身,其中负债本金余额为3亿元,本息合计3.68亿元,两人最大的债务人系陆海良,双方还有亲属关系,陆海良系李新富、李国妹夫妇的亲家公。对于该笔大额负债会否影响公司IPO也是市场以及监管关注要点,艾罗能源方面3月20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控人与陆海良就部分借款的还款期限进行了适当延长,实控人短期偿债压力较小,后续可通过公司利润分配偿还对外借款。

        欠亲家公2.86亿元

        在李新富、李国妹夫妇的债权人中,陆海良及其控制公司提供借款金额最高,达到2.86亿元。

        招股书显示,艾罗能源是一家光伏储能系统及产品提供商,主要面向海外客户提供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以及并网逆变器,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储能及并网领域,实控人为李新富、李国妹夫妇,其中李新富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接持有公司25.8693%的股份;李国妹为公司董事,直接持有公司20.8774%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闯关A股背后,李新富、李国妹夫妇身背巨额债务。截至目前,两人仍存续的个人负债本金余额为3亿元,本息合计3.68亿元,其中对陆海良及其控制的江西莹光的债务本金余额为2.86亿元,剩余对银行的债务本金余额为0.14亿元。

        据艾罗能源招股书中介绍,陆海良为李新富、李国妹夫妇女儿配偶的父亲。

        履历显示,李新富、李国妹均为“60后”,且均具有医学院背景,分别出生于1966年2月、1967年12月,李新富毕业于杭州医学院(原浙江省卫生学校)药剂士专业,中专学历,高级经济师;李国妹曾就读于宁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在艾罗能源招股书中,对于实控人儿女并未有所介绍,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桑尼能源挂牌新三板招股书中找到了相关资料,两人育有一女,名为李瑞,出生于1992年。另外,在艾罗能源2016年年报中就有关于陆海良系李新富、李国妹夫妇亲家公的表述。

        不过,关于陆海良之子,公开信息中未有介绍。履历显示,陆海良出生于1955年,其与妹妹陆海英还是艾罗能源股东,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陆海良、陆海英分别持有艾罗能源1.81%、0.51%的股份。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控人大额债务压身,其未来的还款能力、还款计划是否会对IPO产生不利影响,这些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对于相关问题,艾罗能源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企业已经制订了还款计划,相应的还款计划具备可行性,相关债务具有相应的还款来源,具备相应的还款能力,已对陆海良的还款期限进行了适当延长。

        曾“输血”关联公司

        报告期内,艾罗能源与关联公司桑尼能源之间的资金拆借也颇为显眼。

        据了解,桑尼能源也是李新富、李国妹夫妇实际控制的企业,在2020年10月之前,艾罗能源还是桑尼能源的全资子公司,之后将艾罗能源置出。

        据艾罗能源招股书,公司与桑尼能源之间存在资金拆借,拆出金额5.99亿元,集中在2019年、2020年,桑尼能源将前述资金用于补充日常营业资产,归还借款的资金来源主要为对外借款及日常营运资金。

        而在艾罗能源资金拆借背后,公司也并不“富有”,2019-2021年,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54亿元、-6396.09万元、-845.67万元。

        对于上述情况,监管层也进行了重点追问,要求艾罗能源逐项列示桑尼能源资金拆借的时间和金额,具体资金来源、实际流向和用途、还款来源,公司与桑尼能源报告期外的业务及资金往来、原因及合规性,是否存在流向发行人直接、间接客户、供应商的情形,是否涉及体外循环。

        3月20日,艾罗能源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与桑尼能源的资金拆借主要系母子公司之间基于日常经营资金周转需要而发生,具有商业合理性,公司已对该项关联交易严格履行交易程序。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桑尼能源拆出资金及利息已全部收回,且公司2020年10月前为桑尼能源全资子公司,因此公司与桑尼能源发生资金拆借行为不会损害中小股东或其他第三方利益。

        存货大幅走高

        招股书显示,艾罗能源2021年存货出现大幅走高。

        2019-2021年,艾罗能源存货分别约为1.69亿元、1.3亿元、4.13亿元,不难看出,2021年存货出现大幅走高。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一家经营稳定的企业而言,其存货应该均匀消耗,这表明公司产品能够以平稳的速度卖出去,如果存货出现大幅升高等情况,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观察公司经营层面是否出现变化等。

        3月20日,艾罗能源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2021年存货规模增加主要系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且市场需求增多,公司订单较多,为了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公司增加备货规模,这与公司“以产定采+战略备货”的采购模式相匹配。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报告期内,储能电池为艾罗能源贡献营收占比逐年走高,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391.86万元、1.11亿元、3.83亿元,占比分别为24.18%、28.45%、46.07%。

        并网逆变器贡献营收占比则在2021年大幅走低,报告期内,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亿元、2.1亿元、2.12亿元,占比分别为51.41%、53.87%、25.5%。

        此次谋求科创板上市,艾罗能源拟募资8.09亿元,分别投向储能电池及逆变器扩产项目、光储智慧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海外营销及服务体系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