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晒”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增长近3倍,但“烧钱”继续亏损扩大

2023-03-22 10:2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高售价车型提振下,零跑汽车的毛利率也得到改善。财报显示,去年零跑汽车毛利率为-15.4%,2021年毛利率则为-44.3%。零跑汽车方面在财报中提到,毛利率的改善主要是因产品...

        3月21日,零跑汽车(31.35, 1.30, 4.33%)上市后首份财报出炉。财报显示,去年零跑汽车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295.41%。近3倍的营收增长,离不开持续增长的交付量。数据显示,去年零跑汽车交付量达11.1万辆,同比增速154%。

        整体交付量提升的同时,零跑汽车曾经依靠低端车型增量的结构也发生变化。作为与“蔚小理”同时起跑的零跑汽车,虽然近两年开启冲量模式,但依靠T03等低价车型“以价换量”也一直被诟病。为此,2021年零跑汽车推出C11车型,售价上探至20万元以上,让零跑汽车整体价位再上台阶。数据显示,2021年零跑T03销量达3.8万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接近九成。去年,虽然T03交付量进一步增至6.2万辆,但C11的交付量也攀升至4.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19.1%,中高端车型交付比例明显提升。

        在高售价车型提振下,零跑汽车的毛利率也得到改善。财报显示,去年零跑汽车毛利率为-15.4%,2021年毛利率则为-44.3%。零跑汽车方面在财报中提到,毛利率的改善主要是因产品平均售价有所提高,以及每辆电动车的平均制造成本占平均售价百分比有所下降。“中高端车型为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如果零跑汽车的产品能在该细分市场得到认可,将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虽然去年整体营收和交付量进一步提升,但零跑汽车也面临不小挑战。去年9月,零跑汽车正式交付C01车型,最终全年交付量仅为4815辆,被认为冲击高端有些后劲不足。同时,今年前两个月,零跑汽车交付量为4337辆,同比下滑62.4%。对此,在财报中零跑汽车方面将原因归结于公司车型迭代。今年3月初,零跑汽车在年度新品发布会上连推出四款新车,包括三款年度改款车型(2023款T03、C11、C01)和一款全新车型(C11增程版),并对车型价格进行下调。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我们是以成本定价而不是以品牌定价,这是我们始终要去贯彻、要去执行、要去落地的策略。”但是,外界猜测,零跑汽车对新车价格进行下调,一方面是“国补”退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影响,另一方面零跑汽车上探至15万-25万元市场后,面对特斯拉Model 3、小鹏P7/P5、比亚迪(210.6, 8.60, 4.26%)海豹、哪吒S等多位竞争对手,零跑汽车下调价格也是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此外,零跑汽车的整体亏损仍继续扩大。2019-2021年,零跑汽车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亿元和28.46亿元。去年,净亏损则扩大至51亿元。同时,去年零跑汽车的经营亏损也进一步增加,从2021年的28.7亿元增至52.3亿元。财报中提到,经营亏损同比扩大,主要是因为经营开支的增加。去年,零跑汽车销售开支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60.2%。财报中提到:“这部分开支的提升主要由于营销活动、促销活动的增加以及销售人员人数随业务扩张而增加。”此外,零跑汽车还进一步在研发领域“烧钱”。财报显示,去年零跑汽车研发开支为14.1亿元,同比增长90.6%。按照零跑汽车此前规划,将以每年推出1-3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底前将共计推出7款新车型。除产品外,零跑汽车还不断拓展海外市场,零跑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去年零跑汽车首批海外门店在以色列落地,今年将在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逐步拓展全球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零跑汽车中高端车型销量已见起色,但低端车型仍占其一半销量。对于零跑汽车来说,扩大研发支出能够提升车型含金量,但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零跑汽车还需要进一步将含金量转化为销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