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中海油服2022年净利润猛增6.51倍  红利池超200亿元仅派现7.63亿元

2023-03-24 09:4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年报披露,中海油服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6.59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651.1%;实现扣非净利润22.49亿元,去年同期为-3500万元,实现扭亏为...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中海油服(601808.SH、02883.HK)披露2022年报的同时,也将于今天(3月24日)上午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真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业绩花开人尽识”。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海油服在主营业务转型的情况下,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两成,净利润增长6.51倍,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高达202.59亿元,不过年度分红方案为每股派现0.16元(含税),合计分红仅为7.63亿元。作为央企,该公司股东有进有出、持股有增有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主业转型绿色低碳 净利润猛增6.51倍

        据年报披露,中海油服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6.59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651.1%;实现扣非净利润22.49亿元,去年同期为-3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开信息显示,中海油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之一,拥有完整的服务链条和强大的海上石油服务装备群。该公司最核心业务事油田服务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95.997亿元,毛利率高达23.6%,同时该业务同比增长了29.9%,担当了中海油服业绩增长的主力。

        中海油服表示,公司着手向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主营主业;二是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提效,加速数字化、智能化;三是转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风电、太阳能、氢、地热能和CCUS等新兴市场;四是向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转变。

        拟分红7.63亿元 险资减持社保基金新进

        现对于200多亿元的红利池来说,年度分红7.63亿元可不算多,中海油服确实会过日子。

        据披露,截至2022年末,中海油服可供分配的未分配利润为202.5877亿元。该公司的分红方案是以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47.72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7.6345亿元。实施分红之后,其未分配利润余额194.9531亿元(四舍五入取整)。

        中海油服盈利能力强,也是妥妥的央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控股该公司50.53%的股份,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社保理事会分别持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90%和10%的股份。

        截至去年底,中海油服前十大股东的持股高达94.88%。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鹏华精选成长基金均为新进前十股东,分别持股600万股、445.624万股。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对中海油服的H股和A股均进行了增持。银华内需精选混合基金、银华同力精选混合基金、中国人寿分红险、泰康人寿分红险则进行了减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