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面临停产风险 仅完成1/10销量目标 推新车需要290亿融资

2023-03-24 13:38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公告显示,恒大汽车正面临裁员、部分停工、资金紧张、可能停产的困境,恒驰后续车型可能无法面世。

        恒大新能源汽车面临停产风险。

        3月23日,恒大汽车(00708.HK)公告称,集团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集团如能在未来寻求超过人民币290亿元的融资,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望实现量产,在此计划下,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人民币负70亿元至人民币负50亿元之间。

        恒大方面还表示,由于流动资金紧张,为能维持基本的业务运营,恒大新能源汽车已采取措施削减成本,例如削减其员工人数、安排部分员工停工休息、部分员工减薪等。截至2023年3月,恒大新能源共有2795名员工,相比之下,截至2022年6月30日员工数为3742名。

        恒大汽车在此次公告中表示,公司主动对集团的瑞典附属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Sweden AB(以下简称NEVS)采取减员措施,对员工架构进行优化。

        早在去年8月,NEVS就解雇了650名员工中的一半多。今年3月,NEVS宣布启动“冬眠计划”,计划裁员320人,占员工总数近95%。如果裁员计划一旦生效,该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将降至20人。

        NEVS与恒驰的诞生密切相关。

        2019年1月,恒大宣布以9.3亿美元收购NEVS 51%的股权,并在2020年6月完成了全资控股。NEVS中国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和工信部新建乘用车生产资质,在天津有研发中心和工厂产线。

        2019年6月,恒大汽车宣布,NEVS旗下首款车型国能93量产下线,NEVS早在恒大入主前就已完成该车型的研发。2019年8月,恒大汽车正式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在2020年8月亮相恒驰品牌的六款新车,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

        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恒大汽车一口气亮相了9款恒驰汽车,但截至目前仅有恒驰5一款车型量产。

        恒驰5于2022年10月29日开始交付,截至3月22日已交付超过900辆车,还不到恒大汽车“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1万辆交付”目标的十分之一。

        这与恒大方面此前的宣传相去甚远。

        恒驰5于2022年7月16日开启预售,预售价17.9万元。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当时透露,市场反响“比预期还要好,恒驰大卖已成定局”。中国恒大公告称,自2022年7月6日开启预售以来,截至2022年7月29日,恒驰5累计预售订单超过3.7万台。

        然而这些预售订单,或并未转化为实际销量。据澎湃新闻,去年7月,恒大物业被曝向员工派发“恒驰5”新能源汽车销售考核任务。

        此前在探访恒驰销售网点时,有消费者向红星资本局解释了为什么不选择恒驰5:“一是担心质量,恒驰5感觉像是为了解决债务问题紧急推出的产品;二是担心交付,恒大资金链问题必然导致供应链问题;三是担心售后,万一工厂被卖这款车就成绝版了。最重要的是,17万的价格太贵了。”

        据界面新闻,有视频博主称,恒驰5拿到手就出现了“漏洞”,车机屏幕文字与文字间发生重叠,踩刹车还伴有异响。还有车主称,恒驰5存在座椅通风打不开,座椅加热关不了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透露,除了恒大相关人士,目前购买恒驰5的消费者还有手持恒大债券的债主,以及一些汽车自媒体、汽车博主等。

        2022年9月,恒大集团官方网站曾披露称,恒驰6将2022年底下线,2023年上半年量产;恒驰7将于2023年上半年下线,2023年下半年量产,同时加快恒驰1、恒驰3的研发进度。

        但最新公告显示,恒大汽车正面临裁员、部分停工、资金紧张、可能停产的困境,恒驰后续车型可能无法面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