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申购 首批主板新股迎大考

2023-03-27 11:26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由1000股调整为500股,A股各板块新股申购单位实现统一。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取消了23倍市盈率限制,投资者在申购时要理...

        全面注册制落地逾一个月,A股首批主板新股申购来了。根据安排,3月27日-31日这周,共有10只主板新股申购,沪深两市各5只,其中登康口腔(001328)、中重科技两股领衔在3月27日启动申购,两股发行市盈率均超23倍。从首批申购主板新股成色来看,质地较好,多数个股2022年上半年或2022年全年净利处于同比增长状态。营收规模方面,中信金属2022年实现营收最高,超千亿元,中电港、陕西能源两股年营收则超百亿元。

        10只主板新股“打新”

        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各项工作迅速推进,新股发行也已经箭在弦上,首批主板新股申购在即。

        东方财富(20.440, 0.20, 0.99%)显示,3月27日-31日这周共有10只主板新股启动申购,其中沪市主板新股包括中重科技、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柏诚股份、江盐集团,深市主板新股包括登康口腔、海森药业、中电港、南矿集团、陕西能源。

        从申购时间来看,集中在3月27日、28日、29日这三天,其中登康口腔、中重科技3月27日启动申购;中电港、海森药业、中信金属、常青科技4股3月28日启动申购;剩余4股3月29日启动申购。

        作为全面注册制下首批申购主板新股,较核准制也有不小的变化,首先新股定价规则发生变化,取消了23倍PE上限,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就已经询价的两只新股登康口腔、中重科技来看,发行市盈率分别为36.75倍、29.01倍,均超23倍。

        另外,主板网上投资者新股申购单位由1000股调整为500股,A股各板块新股申购单位实现统一。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取消了23倍市盈率限制,投资者在申购时要理性打新,连续“一”字板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经同花顺(190.540, 14.28, 8.10%)iFinD统计,从上述10股的首发预计募资来看,陕西能源预计募资额最高,达60亿元;其次是中信金属,预计募资40亿元;中电港、中重科技、南矿集团3股预计募资额均在10亿-20亿元之间,剩余个股预计募资额均在10亿元以下。

        3股年营收超百亿元

        以2022年年报统计,10股中有中信金属、中电港、陕西能源3股营业收入超百亿。

        中信金属年营收居首,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192亿元,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业务,系国内领先的金属及矿产品贸易商,经营的贸易品种主要包括铁矿石、钢材等黑色金属产品以及铌、铜、铝等有色金属产品。

        纵观整个A股市场,在目前已披露2022年年报个股中,中信金属2022年营收排名第29位。

        中电港、陕西能源两股的营收规模则在百亿级别,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33亿元、202.9亿元。

        资料显示,中电港是国内第一大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目前公司拥有5000家以上的交易客户,包括消费电子领域的小米、传音、创维、美的、海尔、海信等。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中国电子通过中电信息控制中电港41.79%的股份,并直接持有中电港5.74%股份,中国电子控制公司47.53%股份,为中电港的实际控制人。

        陕西能源则是陕西省属煤炭资源电力转化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热力和煤炭。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电力为陕西能源贡献营收占比较高,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电力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3.66亿元、72.18亿元、100.23亿元、64.42亿元,占比分别为60.79%、74.74%、65.61%、67.81%。

        煤炭则为陕西能源贡献三成左右营收,报告期内,煤炭产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77亿元、221.59亿元、49.64亿元、28.55亿元,占比分别为35.89%、22.35%、32.49%、30.05%。

        这些个股近三年净利稳增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在上述10股中,江盐集团、常青科技、中信金属、登康口腔等个股近三年净利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

        首先来看江盐集团,公司系江西省内最大的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企业,主要专注于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元明粉等盐产品以及纯碱、小苏打等盐化工产品,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3.68%、28.14%。

        进入2022年,江盐集团净利继续大涨,当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26亿元,同比增长133.92%。

        常青科技、中信金属2020年、2021年净利也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其中常青科技净利分别同比上涨65.86%、11.83%;中信金属净利分别同比上涨59.84%、60.16%。

        2022年,常青科技、中信金属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2.73%、21.55%。

        登康口腔则在市场上较为知名,公司是冷酸灵的母公司,凭借“冷热酸甜,想吃就吃”的广告语冷酸灵被市场熟知,此次登陆A股后,登康口腔也将成为继云南白药(53.350, 0.11, 0.21%)、两面针(5.120, -0.11, -2.10%)后,第三只“上市牙膏股”。

        招股书显示,登康口腔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超八成营收来自牙膏产品。2020-2022年,登康口腔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9524.03万元、1.19亿元、1.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78%、24.8%、14.95%。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价值投资将成为未来主流的投资方式,投资者要多关注公司基本面,概念炒作、炒差将逐步被市场摒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