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助畅运毛利率81%畸高董监高不领薪酬800万 IPO前卖两亏损公司增利千万涉利益输送

2023-03-27 13:41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绩激增背后,可能存在利益输送行为。2020年,公司出售两家亏损子公司,增利近千万元,而接盘方与公司存在千丝万缕联系。此外,天助畅运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五名董监高竟然不...

        国产“腹壁外科独角兽”北京天助畅运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助畅运”)冲击A股IPO,在业界看来充满了蹊跷和异常。

        在IPO前,天助畅运经营业绩异常激增。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4亿元,接近2019年的3倍。

        业绩激增背后,可能存在利益输送行为。2020年,公司出售两家亏损子公司,增利近千万元,而接盘方与公司存在千丝万缕联系。此外,天助畅运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五名董监高竟然不在公司领取薪酬,涉及资金或达800万元。

        天助畅运的毛利率超过80%,高于同行,无法让人信服。在本次IPO过程中,公司耗资10万元购买第三方的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似乎是为天助畅运量身定制,多处为其套上光环,可信度存疑。

        蹊跷出售资产获利千万助闯IPO

        多年经营业绩不佳的天助畅运,在IPO之前业绩突然大幅增长,颇为蹊跷。

        早在2010年,天助畅运就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退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23亿元、净利润为0.08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0.50亿元、净利润0.16亿元,到2019年,营业收入为1.25亿元、净利润为0.23亿元,同比变动33.56%、-37.40%,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2020年、2021年,天助畅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1.66亿元,同比变动-11.70%、50.46%,净利润为0.34亿元、0.64亿元,同比增长49.70%、85.39%。

        这两年,公司净利润连续大幅增长,其中,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下,净利润为何能实现高增?原因是出售了两家子公司股权。

        北京三和鼎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和鼎业”)为天助畅运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22日。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2200万元,均以知识产权出资,其中,天助畅运出资1100万元,但均未实际出资。2018年1月,三和鼎业减资至100万元,改为现金出资,天助畅运出资58万元。2020年,天助畅运将所持三和鼎业58%股权以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宁波迈得诺。

        这是一家亏损公司。2019年,三和鼎业净利润为亏损344.81万元,期末净资产为-581.49万元。

        天助畅运称,三和鼎业主要业务为研发治疗静脉曲张的微波治疗仪,与公司主营业务缺乏协同作用。

        北京畅想天行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想天行”),是天助畅运的联营企业,成立于2010年5月6日,注册资本1311.47万元。2020年11月,天助畅运将其所持畅想天行27.45%股权(对应36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宁波迈得诺,交易价格为400万元。畅想天行的主营业务为射频消融技术研发,与天助畅运的主营业务缺少协同作用。

        2019年,畅想天行亏损608.82万元,期末净资产为-332.30万元。

        根据注册资本及净资产,三和鼎业及畅想天行分别累计亏损670.22万元、1643.78万元。此番出售,将增厚天助畅运净利润千万元左右。

        蹊跷的是,三和鼎业成立三年,2200万元注册资本减至100万元,尚无营业收入。畅想天行成立已有11年,至今仍无产品上市。就是这样的两家公司,此前没有持股的宁波迈得诺,为何要为此接盘?既然与主营业务缺少协同作用,天助畅运为何要参与投资设立?

        宁波迈得诺的控股股东为李培尚,其是天助畅运实际控制人刘建所控制的吉水天佑达信的股东。

        对此,市场认为,上述两起交易存在利益输送嫌疑,目的是增厚天助畅运经营业绩,助力其IPO闯关。

        五名董监高不领薪水

        多名董监高不在公司领取薪酬,也被认为是天助畅运保利润增长的途径。

        根据招股书,天助畅运成立于2004年4月30日,其前身畅运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11月,由刘建、马进、孟凯、邓平华4人共同出资50万元设立。

        2021年12月,在天助畅运递交上市申请资料并进行预披露之前,马进、孟凯向北京同创共享医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同创共享”)转让了部分股份。其中,马进将其持有的天助畅运155.55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2222% )转让给同创共享,转让价格为3333.3333万元。孟凯将其持有的天助畅运77.77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111%)以 1666.666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同创共享。本次股权转让,转让价格均为21.43元/股。

        转让之前,马进、孟凯分别持有天助畅运24.24%股权、15.08%股权,合计为39.32%股权,刚好与刘建所持股权比例相同。转让后,刘建的持股优势更加突出。

        同创共享是一家基金,IPO之前引进有实力的股东,为何不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转让股权,而是第二、三大股东转让股权?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刘建担任公司董事长,马进担任监事会主席,孟凯担任公司董事,这三人为公司前三大股东。此外,第四大股东孔繁智担任公司董事,创始人、第八大股东邓平华的监事职务在2020年6月被免。

        2021年,天助畅运的董监高中,董事长刘建、董事孟凯及孔繁智、监事会主席马进、监事董燕艳等五名董监高均未在公司领取薪酬。公司董事、总经理、董秘郑志国的薪酬为147.65万元。据此估算,2021年,未领取薪酬的五名董监高年薪合计可能超过600万元。

        2022年,天助畅运的董监高薪酬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郑志国的薪酬为195.15万元,较2021年增加47.50万元。据此幅度估算,如果刘建等五名董监高在公司领取薪酬,2022年的薪酬合计可能超过800万元。

        根据招股书,刘建等五人均在关联方领取薪酬,具体金额没有列示。天助畅运的关联公司,大部分是投资管理、咨询类或贸易类公司,多数属于持股类平台。通常情况下,这类公司业务量不大、员工较少。天助畅运的五名董监高却在这样的关联公司领取薪酬,有些异常。

        一个可以理解的解释是,减少天助畅运的费用开支,保利润增长。当然,五名董监高也可能通过其他途径,通过天助畅运的关联公司获得利益,真实情况不得而知。

        10万买研报给自己“上粉”

        天助畅运还有一个明显可疑之处,那就是公司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天助畅运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38%、86.44%、82.73%和81.23%,远超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70.7%、70.19%、69.13%、65.55%。

        对此,天助畅运解释称,公司主营的疝修补产品,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其产品风险性、对技术和工艺的要求程度高于同行公司的二类医疗产品。

        按照公司说法,其产品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较高。但是,公司的研发费用及人员数量均低于同行。2019—2022年上半年,天助畅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69.14万元、612.70万元、1068.29万元、605.4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7%、5.57%、6.45%、6.01%。

        2019—2021年,天助畅运的研发费用在同行可比公司中皆是垫底,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天助畅运的研发费用率皆低于同行公司均值,同行均值分别为6.19%、7.47%、9.61%。

        研发人员数量方面,2019—2022年上半年,天助畅运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19人、24人、34人、41人,同行可比公司研发人员均值分别为48人、61人、67人、84人。

        天助畅运主要从事以疝修补产品为代表的普通外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有疝修补产品、可吸收防粘连纤维膜和吻合器三类产品。其主营的疝修补产品属于细分领域。

        尽管公司有三类产品,但产品结构依然较为单一,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疝修补产品,2020年至2022年,疝修补产品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2.41%、89.91%、89.91%。其中,疝修补片贡献度营业收入长期超过80%。

        然而,随着集采的推进,无论是否中标,降价是大概率事件。实际上,截至2022年12月5日,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组织涉及天助畅运产品的集中带量采购共计11次,天助畅运已中标9次,中标的产品就包括其核心产品疝修补片。

        根据各省、市集中带量采购前后平均价格统计,天助畅运主要产品疝修补片在传统经销模式下平均价格降幅约为10%—20%,疝修补片在配送模式下平均价格降幅约为45%;吻合器产品由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产品价格降幅较为明显,报告期内集中带量采购中标的吻合器产品,传统经销模式下,销售价格降幅约为70%—80%;配送模式下,价格降幅约为90%。

        在这种情况下,天助畅运的高毛利率让人难以理解。

        在招股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根据标点信息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目前,国内疝修补片市场前四大厂商分别为碧迪医疗、美敦力、天助畅运和强生,按收入口径计算,前四大厂商合计占有58.77%的市场份额,天助畅运占据的市场份额为11.29%、位列第三。”

        备受质疑的是,标点信息出具的行业研究报告,是天助畅运耗资10万元买来的。标点信息隶属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2021年年末开始调研并着手撰写该研究报告,于2022年2月18日发布,天助畅运于2022年3月份购买了此报告。天助畅运于2021年12月与国信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登创业板,基本上与上述报告同步。

        在招股书内,天助畅运不下20次提及标点信息,大部分是引用其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

        在市场人士看来,标点信息所发的报告很可能是为天助畅运本次IPO量身定做的,目的是为其“上粉”,增加可信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