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曝光华泰保兴、天治旗下基金亏损原因:换股频繁 交易额远超自身规模

2023-03-28 09:56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泰保兴:4只基金亏损超过30%

        继中庚基金和汇丰晋信基金之后,近日,华泰保兴、天治、永赢、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布了2022 年年报。其中,华泰保兴、天治基金旗下各有约1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年报,但在2022年,两家公司又各有近半主动权益类基金亏损超过30%。

        查看这些基金的年报可以发现,去年各季的资产规模多较小,但其同共点则是频繁更换重仓股,买入或买出股票成交额远超自身规模。

        华泰保兴:4只基金亏损超过30%

        华泰保兴旗下有1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年报,其中9只在2022年有完整的业绩,但2022年亏损在30%以上的基金就达到4只,占比近半,包括华泰保兴吉年利、华泰保兴吉年丰A、华泰保兴成长优选A、华泰保兴多策略三个月 ,2022 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8.82%、-38.42%、-36.17%、-32.55 %,基金全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21 亿元、-5.10 亿元、-2.17 亿元、-1.48亿元。

        其中华泰保兴吉年利与华泰保兴吉年丰均由基金经理尚烁微管理,2022 年末股票仓位在 92%以上。两只基金持仓配置就季度而言轮动较快,一季度末主要配置有色金属、煤炭、计算机通信等,到二季度末则主要配置石油化工、地产、医药生物等,前十大重仓股基本全部更换。三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也基本换了一半,到了四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又基本全部再次更换,主要配置了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交通、电子和计算机等。

        其基金经理在华泰保兴吉年丰年报中表示:“本基金的投资策略以景气度为核心指标,力求找到景气度上行的产业并把握其经营上行阶段带来投资回报甜区。从2022年权益市场最后的表现来看,涨幅前五大行业中仅煤炭为景气、利润向上,其他所有行业均为景气极度受损的行业。”从实际操作来看,该基金对景气度投资的判断较为短周期,行业轮换明显,未能把握住景气向上的行业。

        华泰保兴成长优选由基金经理田荣管理,华泰保兴多策略则由基金经理尚烁微和孙静佳管理。与上述两只兄弟基金相似的是,这两只基金各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的变化也非常大。从年报数据来看,虽然上述四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均不大,去年末最高不到8亿元,但四只基金全年的股票交易额均是自身规模的数倍。例如,华泰保兴吉年利与华泰保兴吉年丰去年四个季度末的平均资产规模分别为8.45亿元和9.3亿元,但全年买入或卖出股票的单边成交额分别在70亿元和60亿元以上。华泰保兴多策略四个季度平均资产规模为3.46亿元,但买入和卖出股票成交额分别达到了17.76亿元和 19.35 亿元。频繁的买卖之间,净值却仍然大幅下跌。

        天治基金:多个基金沦为“迷你”

        与华泰保兴类似的是,天治基金旗下有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公布了2022年年报,其中5只基金2022年亏损超3成,占比过半,分别是天治新消费、天治趋势精选、天治核心成长、天治研究驱动A、天治转型升级,去年收益率分别为-37.93%、-36.12%、-34.46%、-31.50 %、-31.36%。

        从规模看,天治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几乎均沦为迷你基金。除了天治核心成长2022年末的资产规模在3亿元以上,其余基金资产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其中6只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

        从配置看,天治旗下多只基金持仓更换也颇为频繁。天治新消费、天治趋势精选由相同的基金经理梁莉管理,天治新消费在去年一季度主要配置建筑装饰、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板块个股,二季度则主要配置农林牧渔、交通运输 、食品饮料等,但前十大重仓股中只保留了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一只。到了三季度末,开始重仓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四季度末则明显重配医药生物。天治趋势精选与天治新消费配置虽然有区别,但前十大重仓股的更换频繁程度比之更为明显。

        天治核心成长、天治研究驱动A则由基金经理许家涵管理。同样,这两只基金的持仓也更迭迅速。例如,天治核心成长三季度天重仓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四季度又转而重仓非银金融、电子和计算机等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年报显示,天治核心成长去年各季末的资产规模不超过4.1亿元,但其全年单边买入或卖出股票的成交额均在52亿元左右,相当于自身规模的10倍以上。

        天治研究驱动由于规模比天治核心成长更小,因此持仓不仅集中,且更换也较为频繁。例如天治研究驱动去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来自农林牧渔板块,到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又全部来自计算机。不过,由于集中持有计算机,今年以来不到一个季度末的时间里,天治研究驱动净值涨幅已超过40%。正如“船小好调头”的另一面是“持仓更换频繁但屡屡踏空”一样,集中持有可以带来较高的涨幅或较大的跌幅,而较为净值明显起伏的基金,对于持有人来说可能很难有较好的持有体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