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赵凤飞:关注信创与AI领域投资机遇

2023-03-28 10:0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赵凤飞介绍,数字经济其实是一个比较广的范畴。简要拆分,可以把它分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自2022年10月以来,“数字经济”方向在政策和产业趋势的双重催化下快速回升,以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大方向也成为近几个月最亮眼的方向之一。未来“数字经济”能否比肩“新能源”,成为超级大主题?长城基金基金经理赵凤飞认为,过去两三年新能源的牛市可以称为业绩牛,现在数字经济如果产生行情,可能是预期牛,也就是说股价反应走在业绩兑现的前面。“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在对未来进行定价,很多都是在预期层面。可能不像过去两三年,比如投资新能源领域的时候,可以看到当期实实在在的业绩,可能这点是不同的,所以采用的一些投资方法论也会有所差别。”

        赵凤飞介绍,数字经济其实是一个比较广的范畴。简要拆分,可以把它分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就是平时分析、处理、交换、传输数据所用到的软硬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信息产业。而产业数字化也成为数字经济的融合部分,简单的理解就是用信息产业为传统行业赋能,提升它们的效率,带来产值的增加。赵凤飞认为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不管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都会有非常多的机遇。

        除了数字经济之外,赵凤飞还比较关注信创和AI,“我觉得这两个领域今年也有很多机会可以挖掘。”赵凤飞说到。首先信创的全名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虽然说是应用技术,但它也不仅仅是指应用技术,包括整个基础的软硬件平台,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应该具备自主的提供能力,否则我们如果在关键领域、关键时刻没有自己的方案可以顶上去,那可能会受制于人,所以这个领域是很基础的也很重要。而且我们有了自己好的软硬件产品,才能更好地去保管分析利用数据,所以也跟数字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另一个领域就是AI。现在可能AI已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因为ChatGPT效果非常好。其实它从2018年以后大模型就已经陆续有了长足的发展,经历了好多版本迭代的过程,直到现在达到了可用的程度,而且取得了比较惊艳的效果才被市场广为关注,所以它是过去几年持续积累到现在集中爆发的阶段。

        “而且随着GPT4.0的发布,我们看到机器学习从深度学习走向大模型,现在又走向了多模态,它的应用领域、使用效果都越来越好,所以它很有可能真的深入、渗透到各个行业,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中,这对我们感官的刺激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也有可能催生一波很大的行情。

        结合近期的市场表现,赵凤飞称,从去年开始,市场轮动越来越快,很多板块可能涨到前高就涨不动了,然后新的板块又崛起,这个现象背后是风险偏好相对比较低,所以股票上涨的可持续性不足。但是今年以来,我们发现在很多领域有了一些改观。比如说AI相关的、信创相关的股票,它一定程度上已经走出了趋势,这背后也体现出大家对这个产业有信心,另外大家的风险偏好其实还是有所提升。所以从操作的角度来说,相比去年的快速轮动,今年可能一些好的股票,一些主流赛道的股票可以考虑去持有得更长一些,敢于拿住一些好的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