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水少年”到“端水师傅”,看这位基金经理如何进化归来!

2023-03-28 11:37 | 来源:老虎投资家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宜斌已拥有超过11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管理基金产品也超6年,现任华安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

        一直以来,成长风格的基金净值很容易飙升,让基民火速赚到钱,尤其当风来的时候,成长风格的基金简直是“鸡犬升天”,最典型的就是2015年的大牛市,不少成长风格的基金几个月净值就翻倍,让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当风停下来的时候,成长风格基金又是“一地鸡毛”,如果投资者不幸刚好是在风口的时期上车,那么就会被这类基金虐的很惨。像这样净值走势像坐过山车一样的成长型基金,也许并不适合大多数基民.

        不过,或许是看到了这种现象,这几年有一些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投资策略,更加顺应市场,这种改变也让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走出了不错的曲线,给投资者带去了不错的持有体验,这其中我认为最成功的当属华安基金的胡宜斌。

        从“高锐度”走向“高适应性”的成长股猎手

        作为南安普顿大学的硕士,求学阶段的胡宜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IT控”,曾做过网站、游戏、论坛等,对IT、科技领域有着浓厚兴趣。步入职场后,他曾在同花顺担任项目经理,负责金融社交网络相关项目,之后进入券商任职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也是互联网、计算机领域。

        目前,胡宜斌已拥有超过11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管理基金产品也超6年,现任华安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

        作为市场上典型的中观行业景气度框架的基金经理,胡宜斌并不死板,在管理规模不断攀升、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他也在2020年意识到应该调整自己的投资框架,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和规模的变化。

        所以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他依旧以成长股为核心,秉承着“合理估值下投资盈利裂变,杠铃策略下挖掘超额收益”的投资理念,在行业配置上引入了“杠铃策略”,即基于超额波动负相关性强的可选行业池,在可选行业池内做行业选择和轮动,实现短周期维度的组合波动特征中性化。

        杠铃策略的核心是“两端都要去寻找具备盈利裂变潜质的赛道”,既要享受到高景气的上涨,又能用不相关的资产来对冲波动。

        对于这样的变化,他笑称自己是从“打水少年”到“端水师傅”的改变。

        “以前,我们希望水装的越满越好,越满就相当于收益率越高,但在把水端给客户的过程中,一些水洒出去了,现在,我们想尽可能把一杯水完整地递到客户的手中。”

        而对于个股的选择,他通常会观察三个方面:

        首先,寻找那些商业模式清晰、竞争壁垒清晰、高护城河、行业竞争力强的公司,如果估值具有安全边际那就更好了,但更看重成长性和稀缺性;

        其次,由中观入手向两边沿伸,分析产业链中的分工,寻找最为核心的子行业、能迎来收益裂变的公司;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否具有产业卡位效应。何为产业卡位?就是在颠覆性技术来的时候是否站在风口上,是否在核心产业链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高护城河。

        或许正是凭借着对“杠铃策略”的灵活运用,让胡宜斌从之前的高锐度选手,进阶成了高适应性选手。这种转变也成为了后来胡宜斌在管产品大放异彩的敲门砖。

        苦尽甘来!在管产品同类夺魁

        时间回到2015年11月,胡宜斌作为华安基金“TFBOYS”(Technology Fund Boys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之一正式“出道”。当时正值牛市的尾巴、熊市的开头,所以胡宜斌的出道时机并不好,之后的2016-2018年对成长股选手来说堪比噩梦。这期间,有人离场,有人改变方向,但胡宜斌始终保留着对成长股的信仰。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正是胡宜斌的坚持,让他管理的产品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华安媒体互联网A是胡宜斌出道后管理的第一支基金(2015年11月26日起管理),而且一直管理到现在。这期间既历经了2016熔断、2018贸易摩擦等多轮熊市,也经历了2019~2021期间结构性牛市,可以说经过了千锤百炼。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177.00%,同期的业绩比较基准仅为-4.34%,上证综指跌幅更是达到了-29.44%,跟上证综指相比拥有超过200个点的超额收益。

        不仅跟市场主流指数相比业绩傲人,跟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这只基金的优势也足够明显。近7年收益排名同类第2(2/74)、近5年收益更是排名同类第1(1/88),穿越牛熊仍然有如此强劲的长跑能力,胡宜斌的实力可见一斑。

        数据来源: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基金的2022年四季报,各期年报,WIND,银河证券,截至2022/12/31;华安媒体互联网A在银河证券分类体系:2 混合基金-2.1 偏股型基金-2.1.3 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A类)

        前面说过,胡宜斌在2020年年底改变了自己的投资框架,加入了杠铃策略,而这一次的改变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他管理的产品不仅在2021年和2022年的收益大幅度领先于沪深300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而且华安成长创新A在同类对比中也是处于第一梯队。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2.12.31;华安媒体互联网A在银河证券分类体系【2 混合基金-2.1 偏股型基金-2.1.3 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A类)】;华安智能生活A、华安成长创新A在银河证券分类体系为【2 混合基金-2.1 偏股型基金-2.1.1 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

        胡宜斌改变自己的投资框架之后,他管理的基金跟之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了呢?

        (1)行业集中度明显下降

        在2020年年底引入了杠铃策略之后,华安媒体互联网A的前三大行业占比明显下降了,也就是说行业配置更加均衡,不会像此前那样头重脚轻,侧重某个行业。2022年年中的时候,前三大行业占比仅有48.4%,大家要知道,这个数字在2018年年中的时候可是高达99%!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6.30

        (2)重仓股集中度下降

        除了行业配置更加均衡了,华安媒体互联网A的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也从2021年开始持续下降,此后再也没有超过50%,2022年年底的重仓股集中度是34.75%,这个数字远低于同类平均,而在2018年年中的时候,这个数字曾来到过74.34%。重仓股集中度降低更有利于捕捉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更大概率获取超额收益。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

        (3)市值风格更加均衡

        在2021年以前,华安媒体互联网A这只基金的市值风格基本上以小盘成长为主,但是2021年引入杠铃策略之后,这只基金的市值风格发生了改变,小盘成长和大盘成长共行,特殊时期还会加入小盘价值,我认为这样的市值风格改变更有利于成长股的投资以及基金组合的长期收益。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

        (4)风险收益比更优异

        在风险收益比这里,除了大家常见的Alpha和Beta之外,我用了一个此前没用过的指标--Sortino(所提诺比率),它是夏普比率的一种修正方式,表示单位下行风险的超额收益。Sortino年化指标的数值越大,表明基金业绩表现更好,走势更为平滑,下跌敏感的投资者更能拿得住。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

        数据不欺人!2021年以后,华安媒体互联网A的Sortino年化指标明显高于同类平均,但是在2021年之前,这个指标是低于同类平均的。也就是说,从2021年开始,这只基金走势更好,更适合对市场敏感的投资者。

        这样看下来,在胡宜斌采用了杠铃策略之后,他管理的产品由内而外都发生了变化,行业和持仓更均衡、风险收益比更优异,而业绩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好了,这也说明了他的改变是成功的、可行的。

        4月10日,华安景气领航(A:017303 C:017304)将会发行募集,这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正是胡宜斌,这只基金也会继续延续他的投资框架,以成长股为核心,寻找合理估值下的盈利裂变,通过杠铃策略挖掘超额收益,对胡宜斌感兴趣的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毕竟这样的“宝藏基金经理”市场上不多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