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林醋业再冲上市,食醋之外产品拓展难

2023-03-28 14:3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林醋业地处“中国醋都”山西省清徐县,是山西第一大醋企,主要产品为“紫林”品牌食醋系列产品、料酒和酱油等调味品。...

        山西醋企紫林醋业近期重新提交招股书并获受理,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此次冲击上市计划募资5.74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等。

        作为山西第一醋企,紫林醋业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曾多次提交招股书但中途折戟,还曾因数据造假、多次签订对赌协议等事项遭到证监会质疑。

        从市场来看,紫林醋业还存在产品单一、困于北方区域等问题。另外,食醋行业专业化的醋企较少,跨界入局的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市场竞争,紫林醋业更应该重视品牌建设。

        曾多次递交招股书

        紫林醋业地处“中国醋都”山西省清徐县,是山西第一大醋企,主要产品为“紫林”品牌食醋系列产品、料酒和酱油等调味品。

        3月2日,上交所披露,紫林醋业已提交招股书并获受理,预计募资5.74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等。

        这并非紫林醋业首次冲击上市。证监会官网显示,紫林醋业早在2016年就与中德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提交招股书,并在2016年6月进行了预披露,随后在2017年12月,紫林醋业更新了招股书。但证监会2018年4月公告称,鉴于紫林醋业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证监会当时并未披露取消审核的原因。新京报记者查询紫林醋业2016年、2017年两版招股书发现,其经销商数量、原材料成本等多项数据“打架”。例如2016年招股书中披露的2015年原材料成本为6973.64万元,占总成本的34.04%;而2017年版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原材料成本为6401.35万元,占比31.25%。

        沉寂一段时间后,紫林醋业于2020年7月3日再次提交招股书,但这次冲击上市再次遇到了阻碍。证监会2021年9月发布的审核反馈意见显示,紫林醋业曾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且存在对赌协议,证监会要求其披露相关情况。由于紫林醋业未及时提供书面回复,按照证监会规定,终止对其上市申报文件的审查。

        在今年3月2日最新提交的招股书中,紫林醋业披露了对赌协议相关信息。招股书显示,紫林醋业曾于2012年5月增资并引入五家投资者,2015年2月再次引入三家财务投资者。紫林醋业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罗建纯,大股东刘志红与上述五家投资者、三家财务投资者股东分别签订《增资协议》及相关协议,附加了股权回购及转让、经营目标、新投资者进入限制等对赌条款和特殊安排。2014年—2020年,紫林醋业与相关方多次分别签订终止对赌协议。

        东高科技首席策略研究员陈宇恒向新京报记者分析,据相关要求,公司申报IPO前原则上要清理对赌协议,不过即使已经清理完毕,此前对赌协议过多,市场风险较大,可能会影响上市。

        过度依赖食醋业务

        紫林醋业财报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紫林醋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6.2亿元、6.2亿元和3.0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1.01亿元、9115.76万元及4039.31万元。

        从产品来看,紫林醋业除了酿造食醋,还有果醋、芝麻油、芝麻酱、料酒、复合果汁饮料等,但食醋是其营收主力,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常年在九成以上。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食醋业务分别实现营收5.17亿元、5.77亿元、5.66亿元、2.73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94.69%、93.27%、91.45%、90.54%。

        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紫林醋业官方旗舰店中看到,销量前十的产品均是酿造食醋,而芝麻酱、芝麻油、果醋爽的月销量不足两位数,尤其是规格310毫升/瓶的紫林果醋爽,月销量仅为3单。

        从销售区域看,紫林醋业的主要销售地在华北、华中地区。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华中地区营收分别为1.71亿元、1.95亿元、1.8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31.29%、31.58%、29.89%。华北地区营收分别为1.91亿元、2.11亿元、2.26亿元,分别占比35%、34.14%、36.45%。

        业内有说法称,紫林醋业过于依赖酿造食醋产品,可能会“生于山西,困于山西”。陈宇恒也认为,全国各地的饮食习惯差异化较大,食醋口味地缘化特点非常明显,所以调味品大型集团普遍产品比较丰富,产品单一化的企业则容易受到地域问题限制。

        紫林醋业还存在业绩下滑风险。从财务数据来看,紫林醋业2021年净利润相比2020年同期下降992.19万元,下降幅度达9.82%。紫林醋业称,“如果未来市场竞争持续加剧或者原材料、人员等成本持续增加,而公司无法保持产品市场竞争力或者市场开拓不力,或者无法有效适应市场销售模式转变等,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毛利率下降及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紫林醋业还和恒顺醋业打了一场商标官司。招股书披露,2021年5月28日恒顺醋业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紫林醋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涉嫌侵害其“金优”商标产品,并请求判令紫林醋业和武汉市黄陂区亲民食品店承担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及因维权产生的费用共计150万元。后双方签订和解协议,紫林醋业赔款60万元,恒顺醋业撤诉。

        行业品牌集中度低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食醋行业市场竞争态势及市场需求潜力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食醋产量约461万吨,国内食醋出厂规模增长至179.2亿元,其中餐饮渠道出厂规模达到了85亿元,个人及家庭消费领域出厂规模达到了65.9亿元,食品加工领域的出厂规模为28.3亿元。

        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得众多企业跨品类甚至跨行业进入到食醋行业。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大小可生产食醋的企业达6000余家,专业生产的有3000多家,生产食醋的企业中,品牌企业产量仅占30%,其他作坊式小企业占70%,食醋行业品牌集中度低,未来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在生产食醋的品牌企业中,除恒顺醋业、紫林醋业外,中炬高新、海天味业、千禾味业等调味品公司也都有自己的食醋生产线。海天味业早在2017年就收购了镇江丹和醋业,开始正式入局食醋行业,短短几年时间,海天味业不断加码布局食醋业务。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统计,海天味业目前食醋产量排在恒顺醋业和紫林醋业之后,位居全国第三。

        激烈的竞争背景下,紫林醋业如何突围?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相比于恒顺醋业,紫林醋业的品牌价值较低,同样的产品,消费者更青睐品牌价值高的恒顺,紫林醋业应持续建立自己的品牌价值。

        针对上市进展、未来的产品规划和品牌建设相关问题,新京报记者近日致电紫林醋业,接电人员称不方便回应。随后新京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紫林醋业邮箱,截至发稿,未有进一步回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