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去年净利下滑三成:原材料涨价 方便面和饮料业务增收不增利

2023-03-28 14:37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7日晚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00322.HK)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期内,康师傅的收入约为787.1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

        饮料、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去年净利润跌去三成,称有信心应对2023年的市场挑战。

        3月27日晚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00322.HK)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期内,康师傅的收入约为787.1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32亿元,同比下滑30.77%;毛利率下降1.3个百分点至29.09%。

        来源:康师傅2022年年报

        过去一年,受原材料涨价等影响,康师傅旗下饮料与方便面业务的利润均大幅收缩。

        2022年,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收入约为296.34亿元,同比增长4.17%,为康师傅贡献了约37.65%的收入。饮品业务去年收入约为483.36亿元,同比增长7.89%,占总收入的61.4%。财报指出,报告期内,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0.41%至23.95%,拖累方便面业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1.42%至13.75亿元;饮品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88%至31.95%,导致饮品业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5%至13.78亿元。

        据康师傅公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演示材料,主要原材料棕榈油的价格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2019年以来的高点,在当年下半年有所回落;其他主要原材料聚酯粒、面粉及白砂糖的价格均较2021年下半年有所增长。

        来源:康师傅2022年年度业绩演示材料

        中金公司在今年1月发布的研报也指出,2022年下半年原材料的价格拐点已经出现,对康师傅2023年的展望较为积极。华泰证券同月发布的研报直言,康师傅的主要原材料成本将在2023年逐步改善,推动公司净利润水平改善,预计康师傅2023年的利润率将“触底反弹”。

        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此前公布2022年业绩,利润同样受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及运价上涨等因素拖累,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32.6%降至29%,饮品、方便面两大板块的利润也都有所下滑。

        从成本及费用管控来看,2022年,康师傅的销售成本较2021年增加了约42亿元至558.18亿元,同比增加8%;分销成本增加了11亿元至约168.1亿元,同比增长7%;行政费用同比下降2%至约23.97亿元,其他经营费用约为7.5亿元,同比增长超2倍;财务费用约为4.46亿元,同比翻番。

        过去一年,康师傅的销售网络有所收缩。截至2022年12月31日,康师傅的直营零售共有约25.5万名,同比减少了1592名;经销商约7.65万名,减少了4198名。与此同时,康师傅的方便面生产线增加1条至165条,饮品生产线增加4条至399条。

        “2022年宏观环境面临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康师傅在财报中坦言,报告期内,大宗原物料的价格上涨,给行业经营带来压力。但康师傅也指出,中产阶层继续壮大,新农村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此外,家内消费习惯延续,O2O、社区团购保持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的“3·15”晚会上,多家酸菜加工厂被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并涉及康师傅等多家食品企业的酸菜产品。康师傅回应称已终止涉事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

        从业务比重看,方便面营收只占到康师傅营收不到四成,华泰证券研报指出,酸菜产品占康师傅总销售额的4%,酸菜事件最终对业绩影响或有限。

        “公司有信心应对2023年的市场挑战。”康师傅表示,2023年预计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消费场景加快恢复,企业经营充满机会。

        对于如何抓住市场机会,康师傅称将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包括推出多价格、多规格、多元化口味的方便面产品、推进饮品产品结构调整;面对渠道多元化的趋势,康师傅将强化传统电商渠道,并发展O2O、社区团购等渠道,同时继续发展线下渠道,继续启用年轻代言人和虚拟IP形象;推送集团数字化转型、重视食品安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截至3月27日,康师傅控股(00322.HK)收跌0.28%,报收14.18港元,总市值约799亿港元,该股股价今年以来累计涨近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