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业绩暴增 信立泰拟分拆子公司上市 连续两年半数研发投入资本化

2023-03-29 08:33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信立泰及各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心血管类药物及医疗器械、头孢类抗生素及原料、骨科药物等,在研项目涵盖心脑...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2022年信立泰(002294.SZ)的扣非后净利润延续着上一年的暴增,同时该公司开始筹划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该公司将半数研发投入资本化。

        扣非净利润暴增95%

        3月28日晚间,信立泰发布了2022年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4.82亿元,同比增加13.8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6.37亿元和5.5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19.34%和94.77%;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58元,同比增加16%。

        《电鳗财经》注意到,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是因为信立泰在费用方面控制的比较好。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5.65%,管理费用同比减少21.89%,财务费用同比减少240.08%。除了上述费用外,该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的业绩也影响较大,致其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超过扣非前净利润增长。

        年报显示,信立泰及各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心血管类药物及医疗器械、头孢类抗生素及原料、骨科药物等,在研项目涵盖心脑血管、降血糖、骨科、抗肿瘤、抗感染等治疗领域。

        2022年,信立泰有97.12%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2.88%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0.56%的收入来自原料,84.22%的收入来自制剂,2.88%的收入来自器械,2.33%的收入来自其他。

        过去几年,信立泰的业绩经历了从“暴跌”到“暴增”。从2018年至2022年,信立泰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05亿元、6.43亿元、0.04亿元、2.83亿元和5.52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0.66%、-54.19%、-99.4%、7237.88%和94.77%。

        业内人士指出,信立泰精耕慢病多年,以心脑血管管线为核心,拓展肾科、骨科、代谢等领域,极大地增加了研发管线的丰富度,且药品延展性及协同性极强,获批上市节奏清晰。

        拟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

        在业绩暴增的同时,信立泰正计划将子公司推向科创板上市。该公司在3月28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深圳信立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泰医疗)至科创板上市。

        此次分拆的主体信泰医疗主营业务为血管介入治疗领域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 及销售,属于医疗器械板块,与公司主营业务和其他创新业务主要针对的药品板块保持高度的独立性。该表示,此次分拆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

        2022年,信立泰来自器械的收入为1亿元,同比增长了70.56%,在该公司中的收入占比也从2021年的1.93%上升至2022年的2.88%。

        信立泰的器械收入全部来自其子公司信泰医疗。2022年3月,信泰医疗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圳信石信兴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信达鲲鹏基金)。报告期内,信泰医疗按计划完成股份制改制相关工作,更名为“深圳信立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投后估值约为人民币47.185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信泰医疗的总资产为100579.72万元,净资产91939.34万元;2022年信泰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0044.55万元,实现营业利润2913.59万元,同期净利润为1672.9万元。

        对于此次分拆上市必要性,信立泰在公告中表示,信泰医疗作为血管介入治疗领域的领先企业,拥有突出的市场地位及受认可度。通过此次分拆上市独立融资,可保障信泰医疗落实在神经介入、心血管介入和外周血管介入领域等细分市场的长期积累,丰富产品管线,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研发实力及核心竞争力,强化市场推广及渗透,充分把握血管介入领域日益增大的市场需求,稳步扩大市场份额,借力资本市场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2022年,信立泰的研发费用为5.3亿元,同比增长49%。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9亿元和9.2亿元,占同期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61%和26.35%。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和2022年,信立泰的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总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48.32%和53.2%,连续两年约半数研发投入资本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