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易股份部分数据矛盾,募投项目负责人曾因重大责任事故受罚

2023-03-29 14:44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另据招股书披露,久易股份的乙酮类化合物主要供应商为“石家庄科力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根据招股书披露在2020年公司向该供应商采购乙酮类化合物金额为5611.13万元,并是...

        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围绕小麦、玉米等我国重要口粮和粮食作物的植保防护,主导产品为丙硫菌唑、环磺酮、烟嘧磺隆和苯磺隆的原药及制剂,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根据招股书第128页披露,久易股份目前丙硫菌唑原药产能为1000吨,2021年产量为836.73吨、产能利用率达83.67%,而在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丙硫菌唑原药产量就高达775.42吨、逼近于2021年全年产量,由此计算折算的2022年全年产量将高达1500吨以上,远超过了公司现有丙硫菌唑原药产能。至于久易股份是否超出核定产量生产化工产品,公司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另据招股书披露,久易股份的乙酮类化合物主要供应商为“石家庄科力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根据招股书披露在2020年公司向该供应商采购乙酮类化合物金额为5611.13万元,并是久易股份第一大供应商。但是与此同时招股书也披露在2020年,公司采购的乙酮类化合物总金额仅为5591.98万元,尚不及向“石家庄科力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这一家供应商采购的金额高,存在数据前后矛盾。

        不仅如此,根据招股书披露,久易股份苯磺隆车间于2020年9月25日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在溶剂处理过程中反应釜底部阀门泄漏引发爆燃,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后续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对久易股份处以36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实控人沈运河、分管生产副总经理余正莲、安全总监兼安环部部长陆寿云、副厂长于扩也分别给予了行政处罚;涉事车间主任陶某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后在2022年6月2日,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作出(2022)皖0122刑初275号刑事判决书,判决涉事车间主任陶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另据第二轮问询函回复,陶某仍在久易股份任职,并在技改工作完成后被安排至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配合进行项目筹备及建设工作,这正是久易股份本次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此外,久易股份核心产品丙硫菌唑的最主要原材料为丙醇类化合物,根据招股书披露,中涛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华士药业有限公司是久易股份丙醇类化合物核心供应商,2022年上半年向中涛新材、乐斯化学有限公司采购丙醇类化合物的比例为75.44%,其中对中涛新材采购比例由49.17%增至55.04%,超过一半的丙醇类化合物来自于中涛新材。

        根据中涛新材官网发布的《精细化工产品研发及绿色杀菌剂产业化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2021年中涛新材料有限公司决定投资1500万元建设“精细化工产品研发及绿色杀菌剂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主要生产丙硫菌唑500t/a。该项目已于2021年3月18日由青铜峡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了项目备案证。也即公司核心原材料供应商,也在布局丙硫菌唑的成品生产。

        不仅如此,中涛新材的500t/a产能丙硫菌唑生产线所需投资仅为1500万元,而久易股份本次IPO的募投项目“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对应产能是中涛新材投建项目的十倍,但是所需投资额却高达93843.68万元,相当于中涛新材投建项目的60多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