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滑不是小米汽车造成的 但未来存隐忧吗?

2023-03-30 00:0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科技观察】不佳的市场大环境之下,小米也未能交出一份亮眼的财报成绩单。 近期,小米集团发布了2022年业绩公告。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小米集团总计实现2800亿元...


【蓝科技观察】不佳的市场大环境之下,小米也未能交出一份亮眼的财报成绩单。

近期,小米集团发布了2022年业绩公告。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小米集团总计实现280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相比前一年同期遭遇下滑,降幅达到14.7%。同时,公司调整后净利润也大幅下滑超过61%,只录得85亿元人民币。

这样一种营收、净利双降的表现对应了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所遭遇的艰难处境,也让小米面临更多压力。

造车拖累小米?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整体营收下滑尚且容易理解,毕竟它去年的主营智能手机业务遭遇了销售大幅下滑超两成的局面,可为什么小米的利润会跌得那么多呢?

多人都把视线聚焦在了小米造车这件事上,认为是造车“拖累”了小米。

从财报数据上来看,小米在2022年有两块成本投入值得关注。一块是人力成本,从2021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66亿元;另一块是研发支出,2022年小米研发支出已经高达160亿元。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支出为31亿元人民币。

可以明显看出,在造车这件事上,小米目前的投入量级相比于其它支出还非常少,所以说造车拖累了小米有些不太客观,顶多是额外的造车投入对公司整体利润表现产生了有限的负面影响。

相反,小米2022年在造车上的投入“只有”31亿元人民币才更值得关注。

众所周知的是,造车被小米视为未来发展引擎,但考虑到造车又是一个非常“烧钱”的事业,小米汽车如此的进展似乎很难让市场相信它能够在一片红海的新能源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财报承压背后,造车实力存隐忧

在全球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面临饱和的2022年,小米交出这样一份财报其实可以理解。但从财报中暴露出的造车投入不足问题,可能会让更多人担心起小米的未来。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愈发“内卷”,所有人都将小米造车视为公司未来重新获得高速增长的新引擎,很多米粉对于小米汽车也是相当期待。

可现如今,特斯拉、“蔚小理”、比亚迪以及所有传统汽车大厂都在抢夺新能源车市场的背景下,留给小米的窗口期已经越来越短。

当人们得知整个2022年小米也才投入了31亿元人民币用于汽车研发时,小米汽车的研发进度与实力将更加面临怀疑的眼光。

31亿投入在新能源车市场能干出些什么成绩?这点投入又能够给小米汽车带来多少技术壁垒?这些问题都需要小米对外进一步解答。

更重要的是,在大量新能源车品牌“争奇斗艳”、屡屡创造销售神话的现在,小米汽车至今还没走向消费者。自从2021年初雷军宣称小米将造车以来,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历了太多“故事”,可万众期待的小米汽车预计还要到2024年上半年才能量产。

可以看出,小米入局新能源汽车的时间相比于头部竞品们来说都显得相当晚,即便是与华为等同类科技跨界造车企业相比,它的造车进度也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这很难不让人担心。

特斯拉全球百万级销量、“蔚小理”几十万销量、华为问界七万多年销量…在其它品牌新能源车越来越成熟、面向市场的渗透越来越高调之时,小米造车还停留在计划和有限投入当中,这意味着小米造车与行业里大量的其它品牌相比先天就存在着需要追赶的差距。

造车进展有限,靠什么来吸引消费者?

当然,我们不能认为小米在去年只投入了31亿用于新能源车研发就认为它的实力不行,毕竟这个行业要看实打实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力。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小米汽车似乎并未展现出太多让市场特别惊艳的造车实力。

就在前一段时间,网上陆续流传出小米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进展。先是有人发出小米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的照片,很快小米汽车方面公开了一项名为“车辆自动驾驶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

根据介绍显示,小米汽车的这一自动驾驶专利能够自动为驾驶员匹配符合驾驶员当前安全驾驶等级的自动驾驶模式,从而保障驾驶员的驾驶安全。这一功能如果能够实现地很好的话,看起来还是相当有意思的。

不过,毕竟小米在自动驾驶技术层面的积累还有限,我们没有办法期待它能够做的比特斯拉们更好。所以从这一点上,小米汽车还需要通过量产后的产品来自证。

而在小米造车进展的其它方面,市场对于它的了解就相当有限了。目前除了知道其工作推进超出预期、汽车设计隐隐有雏形之外,我们对小米汽车基本算是一无所知。

在这种情况下,也就难怪大家会把视线聚焦在小米造车烧了多少钱上面。因为我们明白,它想要靠什么来吸引消费者,就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真金白银的投入,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没有太多可以弯道超车的机会。

好消息是,按照小米汽车方面的预估,它在2023年会将研发投入提升到75亿元到80亿元的水平,这会给小米汽车的进程带来更快速的推动。

但这时,我们又不得不回到小米2022年的财报表现上看。考虑到它在去年营收、利润双降,净利降幅还非常高,它该如何维系推进造车和守住业绩之间的平衡呢?

或许这才是小米在2022年非常“克制”地向造车进行投入的关键所在,它想要稳扎稳打、一步一步看见造车的未来。

一切的答案都要等到2024年小米汽车正式推出之后,在此之前,小米得好好思考要不要让造车“拖累”自己。

是用拖累一时换得好未来,还是用克制的投入并且按照自己的节奏推动新能源车的进展?一切的问题都在考验小米与雷军的商业智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