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坑新能源资产 富安达基金两位基金经理排名倒数前十

2023-03-30 11:31 | 来源:每日财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基金经理业绩回报率排行榜中,富安达基金旗下有两位基金经理入榜,背后是高位站岗新能源相关资产。

        在基金经理业绩回报率排行榜中,富安达基金旗下有两位基金经理入榜,背后是高位站岗新能源相关资产。

        文/每日财报楚风

        近期A股市场走弱,大盘指数波动下挫,权益基金整体收益率也有所回调。据同花顺iFinD指数,截至3月16日,股票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降至1.86%,混合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降至0.36%。目前权益基金整体仍然维持正收益。

        《每日财报》梳理基金经理回报率排名后发现,近1年以来,有13位基金经理业绩回报率亏损超过30%。在业绩排名倒数10位的基金经理中,富安达基金有2位基金经理在内,分别为孙绍冰、路旭。

        孙绍冰管理的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基金、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任职回报率分别为-42.07%、-26.07%,使得基金经理回报率排名中分别位于倒数第二、倒数第十名。路旭管理的富安达新动力混合任职回报率-43.22%,在基金经理回报率中排名倒数第六。

        孙绍冰、路旭业绩排名落后,所踩的是新能源的坑。今年新能源相关资产延续去年下跌趋势,在中证主题指数中,储能、锂电池、新能源车等主题指数排名落后;近1年以来,新能源相关主题指数领跌市场。

        富安达两位基金经理排名倒数

        2022年A股市场走熊,权益基金整体亏损严重;2023年,A股市场经历1月份及2月份反弹,沪指站上3300余点,到3月份市场再次走弱,权益基金整体净值有所回调。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3月16日,近1年以来,有13位基金经理业绩回报亏损超过30%。

        经《每日财报》梳理,在业绩回报率排名倒数10位的基金经理中,富安达基金旗下有两名基金经理入榜,分别为孙绍冰、路旭。其中,孙绍冰的名字出现两次,管理过的偏股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分别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十名。

        需要说明的是,同花顺iFinD以基金类型进行分类,再根据净值回报率来撮合排名。孙绍冰管理的产品涉及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因此出现基金经理两次上榜的现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孙绍冰管理过的偏股混合基金为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该产品成立于2020年6月份,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3.03%,近1年净值亏损36.60%。

        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起初是由吴战峰和孙绍冰共同管理,两人任职回报率为38.39%。2021年9月,吴战峰卸任,孙绍冰独立管理。2021年9月至2023年1月,在孙绍冰独立管理期间,该产品任职回报率为-57.79%。

        孙绍冰管理过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为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该产品成立于2014年9月,至今已运作9年多的时间,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9.70%,近1年净值亏损43.98%。孙绍冰管理该产品的时长达到7年,但任职回报率仅为-24.13%。

        2023年1月,孙绍冰卸任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这两只产品由基金经理路旭接棒。然而路旭也并非“省油的灯”,管理的灵活配置型产品在基金经理业绩回报率排名中排倒数第六。

        路旭在管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为富安达新动力混合,在基金经理业绩回报率中排名倒数第六。路旭在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参与管理富安达新动力混合,2022年7月至今独立管理,任职回报率为-35.04%。

        路旭接管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后,业绩表现同样不佳,63天的任职回报率分别为-2.47%、-17.72%。

        踩坑新能源相关资产

        《每日财报》注意到,孙绍冰管理过的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以及路旭在管的富安达新动力混合业绩排名落后,踩坑新能源资产是重要的原因。2022年第四季,上述三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均有布局光伏、锂电、新材料等资产。

        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是亏损最严重的产品,近1年来收益率为-43.98%,2022年第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有6只股票是新能源资产。该产品在2020年就有布局新能源资产,2021年至2022年加大对新能源的投资。

        2022年第四季度,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和富安达新动力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7只股票与新能源相关,2至3只股票属于电网设备。从历史持仓来看,这两只产品也在2021年至2022年加大对新能源资产的投资。

        据中证指数官网,多个新能源相关指数在2021年11月涨至历史高点,随后掉头往下;2022年4月至7月,新能源相关指数经历较大反弹后,持续回调至今。上述3只基金在2021年加大新能源投资,在较高位置站岗,后续遭遇2022年深度回调。

        数据显示,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和富安达新动力混合在2022年度分别亏损45.95%、47.95%和32.78%。

        3月1日至16日,新能源资产继续遭受“暴击”,在12个交易日中,中证新能源指数有11个交易日收绿。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富安达新动力混合也表现出类似的特点,分别有11个、10个交易日收绿。

        值得注意的是,3月16日,晶澳科技跌停,上述3只产品或踩雷。2022年第四季度,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富安达新动力混合第一大重仓股是晶澳科技,单日净值分别下挫3.52%、3.92%;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第六大重仓股是晶澳科技,单日净值下挫0.8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