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光伏主题基金发行失败,公司成立6年权益基金仅6只、近一年全线亏损

2023-03-30 14:12 | 来源:搜狐财经 | 作者:汪梦婷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融基金3月22日公告称,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截止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汪梦婷

        继今年1月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宣布募集失败后,又一只权益基金步入后尘。

        国融基金3月22日公告称,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截止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Choice数据显示,自2019年11月以来,国融基金未发行任何权益基金。截止目前,国融基金最新资产规模为4.34亿元,旗下产品仅8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

        国融基金旗下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为贾雨璇,其资产管理规模为2.4亿元。目前,贾雨璇执掌3只混合基金,任职期间最佳回报为-27.90%。

        国融基金近三年首只权益产品发行失败

        3月22日,国融基金公告称,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了解,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为国融基金2019年11月以来推出的第一只权益类基金,2022年6月23日获证监会准予注册批复,经历三个月发行期(2022年12月21日-2023年3月20日)后,该基金募集失败。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睿阳。李睿阳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理学硕士,具备4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曾任中阅资本研究员、国融基金研究员。

        由于李睿阳此前缺乏基金管理经验,刚出道便独立掌管权益基金,或许让部分投资者心生疑虑。而该基金发行失败,也意味着李睿阳暂时无法出任基金经理一职。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作为一只行业基金,该基金募集失败与光伏主题行业近期表现不佳有关。

        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国融光伏主题行业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光伏”范畴内的股票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投资于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成份股的股票资产占比不低于60%。

        截止3月22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931151)近一个月跌8%,同花顺光伏ETF、光伏50ETF近一月分别跌9.9%、9.57%,光伏设备板块近一个月跌超12%。

        国融基金官网显示,除了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之外,还有一只债券型基金正在发行,即国融添益增强债券。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顾喆彬、贾雨璇,募集期为2023年1月11日-2023年4月10日。

        “迷你”基金占七成,规模最大基金经理任职回报-28%

        成立于2017年的国融基金,近年来发展缓慢,规模始终难以向上突破。

        据好买基金网数据,目前国融基金资产规模4.34亿元,在同行中排名第171/243;旗下基金经理数量8位,在同行中排名109/243。

        2019年第二季度,国融基金规模达到历史巅峰的8.25亿元,四年过去已经缩水接近一半。

        同样成立于2017年的博道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目前规模分别为169.82亿元、93.77亿元。

        截止目前,国融基金旗下仅8只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2只。

        也就是说,国融基金旗下产品平均规模在5400万元左右,除了成立于2018年的国融融银灵活配置,以及成立于2022年的国融稳泰纯债债券基金,其他6只基金均为“迷你”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与此同时,国融基金旗下产品业绩不见起色,近一年其混合型产品全部处于亏损,平均收益为-9.6%,同类平均为-3.94%;债券型产品收益率也差强人意,近一年平均收益为2.52%,同类平均为2.26%。

        国融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贾雨璇,目前任职时间仅一年半,其旗下3只混合型全部亏损27%以上,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7.90%。

        工商信息显示,国融基金实际控制人为长安投资集团侯守法。在流动性压力下,目前长安投资筹划转让国融基金。

        据信风(ID:TradeWind01)获悉,长安投资近日与华东某金融机构达成初步交易意向,拟以2.7亿元左右的价格出售国融基金100%股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