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这家公司拟退市!近4万股东无眠

2023-03-31 10:4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此之前,*ST吉艾公司股票自2023年3月29日(周三)开市起停牌。停牌前一日,公司股价报0.84元/股,跌幅为11.57%。

        *ST吉艾3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23年3月3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在此之前,*ST吉艾公司股票自2023年3月29日(周三)开市起停牌。停牌前一日,公司股价报0.84元/股,跌幅为11.57%。

        截至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为3.9万户,较2022年12月31日增加9673人。

        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事先告知书》内容显示,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021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3月29日,公司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亏损10.4亿元,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1065.45万元;2022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18.3亿元;且公司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10.3.10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吉艾3月28日晚间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149.46万元,同比下滑2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320.98万元。总经理郭明杰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51.6万元,董事、财务总监杨培培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42.3万元,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付大鹏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36.34万元。

        *ST吉艾从事的主要业务为AMC板块业务、石油炼化板块业务及其他业务。

        报告期内,收购重整类实现营业收入3659万元,主要是抵债资产商品房销售收入3330万元及房租租赁收入329万元。报告期内收购重整类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117万元,但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1.62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因项目合作方解除协议之前年度计提的资金成本于报告期内冲回导致。

        报告期内,收购处置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7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8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债权资产包处置回款减少所致;收购处置类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310万元,主要系随项目处置回款已偿还部分合作款,报告期内计提的项目资金成本较少导致。

        管理服务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9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子公司屹杉实现管理服务类收入及能源贸易业务收入增多所致。管理服务类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340万元,主要系和上年同期相比因部分项目于报告期初结束本报告期未产生业务成本导致。

        不良债权资产质量影响大

        *ST吉艾在年报中指出,公司重整服务类业务涉及的不良债权资金占用较高,底层资产涉及的主要是大宗商业楼盘、办公楼、在建工程等房地产行业,体量较大。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底层资产变现能力持续走低,对公司不良债权资产的质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受项目合作方解除协议及子公司被动破产清算等因素影响,底层资产处置滞后,项目资金回笼不达预期,公司谨慎计提项目资金成本和各项借款利息、谨慎确认投资损失及减值、预提法定赔付义务及违约金等,综合导致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亏损。

        截至报告期末,按照合同载明的数据统计,公司AMC业务累计持有和管理的金融类特殊资产规模合计392.71亿元(其中自持类资产合计176.9亿元,管理服务类资产合计215.81 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已有效化解和处置的资产规模累计为260.97亿元,剩余自持类资产合计115.31亿元,管理服务类资产合计16.42亿元。

        报告期内,收购重整类项目处置过程中现金流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公司未确认收购重整类项目摊余收入,但各项目合作方资金成本持续计提,综合考虑因项目合作方解除协议导致的之前年度资金成本于报告期内冲减后,报告期内确认项目资金成本及商品房销售成本合计2.37亿元;报告期内持续计提原有银行借款及民间借贷利息,确认汇兑损益等合计4365万元。报告期内抵债资产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且已被管理人接管,同时处置部分子孙公司股权,公司谨慎确认丧失控制权投资损失合计6.7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谨慎预测项目未来收益无法覆盖可抵扣亏损,故谨慎冲回之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报告期内累计确认所得税费用合计1.03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