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百草堂因产品安全漏洞“被停产” 股价曾两天暴跌74%

2023-03-31 11:3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笑笑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关注到,百草堂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今年2月份,该公司曾因改变了产品配方,未对安全评价报告内容进行更新收到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的罚单。此外,今年3月内,...

        《电鳗财经》 李笑笑/文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包括百草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草堂”)在内的四家企业飞行检查结果的通告,上述四家企业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上述企业暂停生产、经营并进行整改,同时对其立案调查。

        《电鳗财经》关注到,百草堂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今年2月份,该公司曾因改变了产品配方,未对安全评价报告内容进行更新收到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的罚单。此外,今年3月内,百草堂的股价曾出现异常波动引起市场的关注。

        飞行检查未达标被责令停产整改 年内曾收白云区卫健局罚单

        截图源自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23年3月2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飞行检查结果的通告(2023年第18号)显示,近期,国家药监局组织对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等4家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经查,发现上述企业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上述企业已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确认。为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上述企业暂停生产、经营并进行整改,同时对其立案调查。

        《电鳗财经》关注到,上述4家企业包括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美有限”)、广州市诗凯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诗凯有限”)、广州旭升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升化工”)及百草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结果

        飞行检查结果显示,嘉美有限在生产过程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产品放行管理制度等问题,且存在拒绝、逃避监督检查的行为。

        广州市诗凯化妆品有限公司飞行检查结果

        诗凯有限在机构与人员方面存在质量安全负责人未按规定履行职责等问题;在质量保证与控制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记录管理制度、产品留样制度等问题;在物料与产品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物料审查制度、物料进货查验制度、标签管理制度等问题;在生产过程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产品放行管理制度等问题。

        广州旭升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飞行检查结果

        旭升化工在厂房设施与设备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生产设备管理制度等问题;在物料与产品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贮存原料、执行不合格物料处理规程等问题;在生产过程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生产管理制度、产品放行管理制度等问题。

        百草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检查结果

        百草堂在质量保证与控制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质量管理体系自查制度等问题;在厂房设施与设备管理方面存在擅自改变生产车间功能区域划分,生产车间贮存、生产对化妆品质量安全有不利影响的物料、产品等问题;在生产过程管理方面存在未明确生产工艺参数及工艺过程的关键控制点,主要生产工艺未经过验证等问题。

        相关处理措施显示,国家药监局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企业涉嫌违法的行为依法立案调查,并评估相关产品安全风险,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责令该企业实施召回,必要时依法采取紧急控制措施。有关查处结果及时报告国家药监局。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规定项目和问题,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上述企业暂停生产、经营,并进行整改。该企业完成全面整改并经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确认、发布复产通告前不得恢复生产。有关整改和复产情况及时报告国家药监局。

        截图源自信用中国

        《电鳗财经》还关注到,除了上述飞行检查中暴露的相关问题,今年百草堂还收到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的罚单。信用中国显示,2023年2月23日,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发出的穗云卫消罚﹝2023﹞000203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百草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百草堂百卉膏”皮肤消毒剂过程中(批次2105001生产日期20210512、批次2107003生产日期20210724、批次2104003生产日期20210423),未按照企业标准添加了“三氯生”、“尼泊金甲酯”;生产“百草堂百消膏”皮肤消毒剂过程中(批次2105001生产日期20210512、批次2107003生产日期20210724、批次2104003生产日期20210423),未按照企业标准添加了“尼泊金甲酯”;改变了产品配方,未对安全评价报告内容进行更新”

        上述行为违反了《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定》第十七条第(七)项、《消毒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依据《消毒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应予处罚,罚款金额0.6万元。

        本月股票交投回暖 股价犹如做坐“过山车”

        截图源自百草堂官网

        百草堂官网显示,百草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名为“草庵”,由始祖黄真人创建于大明永乐7年(公元1409年)。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占地30多万亩的种植、养殖、生产、科研基地,及通过国家GMP认证的制药生产车间、中草药提取车间、药妆生产车间、植物饮料生产车间、功效型牙膏及漱口液生产车间等多个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的生产配套设施。

        该公司旗下有百草堂制药有限公司、百草堂(湖北)制药有限公司、百草堂国医馆连锁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内设有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控制中心、OTC营销中心、口腔健康营销中心、母婴健康营销中心、电商部、人事行政中心、财务中心、生产中心、市场部、电子商务部、采购供应部、法务部、仓储物流部等以及各省市、地区派驻机构

        百草堂关于公司股票将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提示性公告

        《电鳗财经》关注到,2017年3月8日,百草堂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将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司股票于2017年3月9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券简称:百草堂,证券代码:871088。

        根据百草堂发布的定期报告显示,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贤孙为控股股东,董事长黄贤孙、董事兼副总经理黄一令为实际控制人,黄贤孙、黄一令为父子关系。

        百草堂2021年年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百草堂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8.89万元,同比增长24%;同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4.45万元,去年同期为-2321.43万元,同比增长50.70%。

        百草堂2022年半年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百草堂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1.17万元,同比下降6.59%;同期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万元,去年同期为57.56万元,同比下降103.03%。

        百草堂日K线数据源自东方财富

        百草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电鳗财经》关注到,今年3月份百草堂的交易有所活跃。2023年3月16日,百草堂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于最近2个有成交的交易日(20230315-20230316)以内收盘价跌幅累计达到74.299%,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异常交易监控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异常交易波动情形。

        相关核实结论显示,该公司前期公告的事项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或取得重大进展或变化;不存在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不涉及热点概念事项;近期该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该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百草堂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解释为,上述股票异常波动原因是市场交易主体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自主买卖成交,属于市场行为。

        百草堂日K线数据源自东方财富

        另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3年3月17日,百草堂股价报收1元,当日涨幅81.82%。此后,该公司股价趋于稳定。2023年3月30日,百草堂股价报收2元,当日涨幅100%。《电鳗财经》将对百草堂上述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该公司未来的股价变化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