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家券商收到监管罚单 多措并举压实“看门人”责任 三大领域成监管重点

2023-03-31 13: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有多家券商接连收到多个罚单。除了中信建投收到北京证监局两个罚单以外,华金证券分别被河南证监局和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还有国融证券,则分...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连出重拳,持续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多家券商收到罚单。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中国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公开信息发现,截至3月30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13家券商收到地方证监局罚单,其中多家券商年内收到多个罚单,监管聚焦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及企业内控等方面的违规行为。全面注册制下,中介机构责任变得更加重大,监管部门持续多措并举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多家券商收到多个罚单

        3月以来,陆续有券商收到地方证监局罚单。

        3月21日,因五矿证券存在未充分履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未能有效防范基础资产资金与其他资金混同及挪用等问题,被宁波证监局出具警示函;3月20日,方正证券(6.980, 0.00, 0.00%)深圳梅林路证券营业部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原因是该营业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不足;3月17日,河南证监局对华金证券及相关责任人员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在保荐凯雪冷链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履行相关职责。

        今年以来,针对券商的违规行为,监管层连出重拳,已有多家券商收到来自地方证监局的罚单。《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公开信息发现,截至3月30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方正证券、光大证券(15.250, -0.04, -0.26%)(维权)、粤开证券、中信建投(25.800, -0.45, -1.71%)、长江证券(5.600, -0.01, -0.18%)、五矿证券、太平洋(2.630, -0.01, -0.38%)证券、申万宏源(4.180, -0.02, -0.48%)证券、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华金证券、国融证券等13家券商收到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有多家券商接连收到多个罚单。除了中信建投收到北京证监局两个罚单以外,华金证券分别被河南证监局和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还有国融证券,则分别收到了来自辽宁证监局、内蒙古证监局和江苏证监局的罚单。

        此外,年内还有两家券商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2月6日,东北证券(6.780, 0.01, 0.15%)和东海证券均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东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的原因是,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东海证券被立案的原因是,在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中,开展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涉嫌未勤勉尽责。

        投行业务成违规“重灾区”

        从具体处罚缘由来看,上述十多家券商被罚主要涉及几方面,即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及企业内控,多家券商同时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投行业务已成为券商违规的“重灾区”。包括东北证券、东海证券、光大证券、华金证券、国融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等券商,收到罚单的主要原因均为投行业务违规。

        例如,2月20日,上海证监局对光大证券出具警示函,原因是该公司作为赢鼎教育的主办券商,在持续督导期间,未能勤勉尽责履行审慎核查义务,未能发现赢鼎教育通过虚构业务虚增业务收入的情形。1月19日,华泰联合证券及两名保代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华泰联合证券在履行对浩欧博(37.220, -0.23, -0.61%)(维权)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能尽到勤勉尽责义务。1月10日,江苏证监局对国融证券出具警示函,原因是国融证券在宏马物流推荐挂牌工作中,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

        民生证券、华金证券、中信建投和国融证券等券商则是因债券承销业务违规被罚。其中,国融证券被内蒙古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公司债券业务存在多项违规问题。

        还有多家券商如粤开证券、长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被罚,主要是因为经纪业务违规,具体包括代销金融产品、基金销售等方面违规。例如,长江证券当阳子龙路证券营业部被湖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该营业部员工在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以及期货从业资格的情况下,违规从事相关业务。

        此外,包括长江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平安证券、国融证券和方正证券在内,被罚原因是因公司或分公司及地方营业部因内控不足或合规管理不到位。

        重拳出击压实“看门人”责任

        全面注册制下,中介机构责任变得更加重大,其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也越发突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采取措施,多措并举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围绕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的市场秩序和生态塑造,加强各条线监管力量统筹,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督促行业机构完善合规内控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

        3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形势总体趋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安排基本定型,对机构监管和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机构监管,要突出严的氛围,锻造政治强专业硬作风实的监管队伍,以正确的监管理念引领行业发展理念,以高效能的机构监管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3月24日,证监会官网还公布了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点名了国海证券(3.390, -0.01, -0.29%)、网信证券、大公国际、堂堂所、永拓所等中介机构。证监会指出,中介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执业规则的要求审慎执业,认真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职责,为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服务。督促中介机构提升债券业务执业质量,是夯实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监管部门坚持“一案多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证券公司向监管部门报送的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弄虚作假将受到法律惩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