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主导权之争 再起波澜

2023-03-31 14:47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零部件供应模式、HI模式和华为智选模式。在华为2023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

        3月28日,广汽集团公告称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引发业内对智能汽车主导权的关注。3月30日,在广汽集团业绩发布沟通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双方是基于当下市场环境进行合作模式的变化,只是为了更好满足市场,并非双方分家。

        就在前不久,“AITO问界”改称为“HUAWEI问界”,华为在与赛力斯的智选车合作中展示出更强势主导的作风,这恰恰与广汽夺回主导权形成对比。

        赛力斯第二难以复制?

        目前,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零部件供应模式、HI模式和华为智选模式。在华为2023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透露,HUAWEI问界M5和问界M5 EV高阶智能驾驶版将于4月发布,将会是中国第一个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同时HUAWEI问界全系车型都将升级HarmonyOS 3智能座舱。

        要知道在此前只有HI模式搭载智能驾驶系统,如今智选车模式下的HUAWEI问界迎来了华为的大力投入,资源倾斜的同时,也意味着华为对HUAWEI问界的主导性更强。今年2月,赛力斯与华为签署深化联合业务协议,华为终端做好新产品定义,赛力斯负责现有车型迭代,华为基于对产品的定义及对车辆的需求,结合赛力斯的相关平台进行开发和生产。从车型定义研发,到营销和销售渠道,华为主导得太多,更重要的是与车型相关的闭环数据——智能化下半场的核心价值之一,也在华为手中。

        业内分析认为,华为的过于强势,让不少车企难以接受,赛力斯虽然卖出了车,但利润和品牌主导权大打折扣,华为的智选车模式不一定能复制到其他企业。赛力斯2022年营收预计实现335亿元到350亿元,同比上升100.38%至109.36%,营收翻倍的同时净利润亏损却在扩大。2022年赛力斯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39.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91.90%至116.57%。

        对于华为看似不造车,实则过于强势的质疑,余承东解释称,问界就是华为生态汽车,通过成立生态汽车联盟,选择少数几家车企加入,强强联合、共同开发,把体验打造到极致,做好产品区隔,共同抓住汽车行业变革的时间窗口。

        然而很多时候余承东都显露出了主导态度。“问界生态品牌的模式,是我们掌控命运,我们要对车企的产品成功负责。”余承东曾言:“我们首先要帮助车厂成功,车厂不能取得成功我们是没法取得成功的。”

        冠以华为之名的问界,是华为将要构造智能生态护城河的一环,在赛力斯过后,奇瑞、江淮对智选车的信赖会有多大,HUAWEI问界是否会再次复制?现在不得而知,但对华为来说,深度参与产业链的智选模式是汽车业务板块盈利的关键。

        寻求灵魂埃安“单飞”

        与此同时,HI模式中的阿维塔表现得十分坚定,这主要是因为华为的智驾系统与门店渠道对新新势力阿维塔的赋能“太香”,阿维塔是首批全系可迭代华为最新一代高阶智驾系统的品牌,今年上半年将有超20家华为线下门店展示阿维塔新车。

        不过,华为HI模式的发展似乎未达预期。2022年阿尔法S HI版累计销量为1.19万辆,不到年销量目标的一半,阿维塔11于去年8月上市,12月开启交付,截至今年3月2日累计交付超过4000辆。

        而广汽停止HI模式合作的选择也并不令人意外。去年8月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说:“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他表示未来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开放的外部合作,另一方面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比如说三电核心技术、ICV、域控制器、智能座舱等等。

        广汽集团3月28日公告显示,由于各方资源的调配等原因,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

        车企对于主导权、话语权的衡量,有一套“灵魂论”可以体现。早在2021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直以来,华为坚持称自己不下场造车,而是要“帮助企业造好车”,但一方面是曾经合作“喝汤”的赛力斯退居幕后,另一方面是车企对合作的谨慎和焦虑展露无遗。究其根本,在智能化下半场到来之际,关于智能汽车话语权和利润的竞争更加激烈,既是供应商又是竞争者的华为,要想把握智能汽车的核心价值,必然挤压到主机厂的利润。而华为显然不甘心只做让车企满意的好“辅助”。

        对与广汽埃安合作变更一事,华为方面回应,广汽与华为双方已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上合作都将按原计划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探讨互利共赢的新合作项目。后续华为还将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同时,华为也强调,该事件属于单一事件,与其他车企合作没有关联。

        余承东曾言,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的目标,为此得先帮车企卖100万台车。“华为紧密合作的车企会在一两年内率先走向盈利,并且会成为中国盈利最好的车企之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