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9人小组 印度制造超越中国和越南又向前迈一大步?

2023-03-31 17:00 | 来源:蓝科技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科技观察】印度又向着成为世界智能制造中心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几天前,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 (MeitY)成立了一支特别工作组。这是一个由9人构成的“产品开发商和...


【蓝科技观察】印度又向着成为世界智能制造中心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几天前,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 (MeitY)成立了一支特别工作组。这是一个由9人构成的“产品开发商和制造国”的工作组,旨在持续推动印度成为“产品开发和制造大国”。

印度媒体认为,这标志着印度在智能制造方面超过中国和越南的目标,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组成9人小组为制造业进行顶层设计

据印度媒体报道,该工作组将由秘书 (MeitY) Bhuvnesh Kumar 担任主席,联合秘书 (电子) Amitesh Kumar Sinha 担任成员召集人。除此以外,其他成员皆为印度知名企业,在各自领域中拥有一定的声望。

这些成员分别是:

为全球提供IT服务业务的印度HCL科技公司创始人、印度领先的电子制造商迪克森董事长、印度领先的手机公司Lava董事长、专注于印度5G和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服务的VVDN公司董事长、印度电信网络公司Tejas Networks董事长、IESA(印度电子和半导体协会)主席 、Vivek Tyagi以及联合Boat Lifestyle 创始人。

工作组的主要内容是,就提升印度制造业,完善电子产品生态体系、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向全球化快速渗透。通过顶层设计,提升印度国内电子制造业的附加值,进一步实施激励(PLI)计划。


吸引全球电子制造巨头落地印度见成效

进入2020年以来,印度政府打造消费电子制造中心的目标持续强化。基于相关政策的扶持,印度打造消费电子制造中心的商业图版图有了清晰的轮廓。甚至和当年中国以及越南发力电子制造业的情形比较相似。

比如,近三年印度在智能手机制造方面推出了一项3600亿卢比的PLI计划。从2020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印度智能制造手机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吸引企业投资初见成效。如 Apple 合作伙伴富士康、纬创和和硕、韩国三星,以及Dixon Technologies、Lava International 等印度公司,都是在印度政府的激励措施下迅速成长或者做大本地市场。

立竿见影的变化是,印度制造的智能手机出口在 2022 年升至创纪录水平,出货量占 20%,价值占 30%。但由于需求低迷,印度制造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同比下降 3%。

苹果、三星和其他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生产制造,其出口增加了印度本地制造的出货量,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印度需求下降的影响。事实上,印度的 iPhone 出口量同比增长 65%,价值同比增长 165%,到 2022 年该品牌在本地制造的智能手机中的份额从 2021 年的 12% 上升到 25% 。

这显然是印度打造消费电子制造中心的环节,以智能手机为急先锋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上述工作组的成立,一方面是继续推动印度消费电子制造业提速,另一方面,这些行业头部企业站在市场一线,他们更了解全球制造业的趋势,从而更有助于印度在制造业方面少走弯路。

2023年印度消费电子投资再提速

印度电子和 IT 国务部长 Rajeev Chandrasekhar 3月24日表示,印度在正在建设第三个电子制造集群,该集群将在 Dharwad 地区建立。这个电子制造集群(EMC)占地 224.5 英亩,耗资超过 17.9 亿卢比。根据印度政府的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促成超过 150 亿卢比的投资,并为超过 18000 人创造就业机会。

印度媒体报道称,在这个电子制造集群,有9 家公司和初创企业已经承诺投资 34 亿卢比,创提供2500 人的就业岗位。

进入2023年,印度电子制造业继续提速。印度坊间消息称,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和硕正在就开设第二家印度工厂进行谈判,因为这家美国科技巨头的合作伙伴继续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区。

和硕计划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南部城市金奈附近增设第二家工厂,这距离第一家工厂投资 1.5 亿美元仅六个月。

苹果对于印度的意义不言而喻。印度被视为苹果的下一个增长极。根据印度手机和电子协会的数据,从 2022 年 4 月到今年 2 月,印度出口了价值约 90 亿美元的智能手机,其中 iPhone 占了 50% 以上。

此外,富士康计划斥资 2 亿美元在印度建造一座工厂,为苹果生产无线耳机。三星当然也在快马加鞭。三星智能手机业务全球负责人表示,三星将继续对其印度研发中心及其制造设施进行投资,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消费电子领域,印度的野心从不隐匿。第一步是从中国和越南手中,吸引全球巨头到印度投资,继而带动印度电子制造业的发展;第二步从印度生产的产品向全球出口提速,抢占中国和越南出口产品的市场份额;第三步是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以及与全球消费电子巨头共同合作方面,打赢中国和越南。

印度这盘棋很明了、简单,举国之力正在赶超中国和越南的印度,他们何时能实现目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