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亿巨头宣布:开除!立即生效!超级“印钞机”突然熄火 咋回事?做空风暴来袭

2023-04-12 14:45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遭遇惨烈踩雷事件后,瑞典最大养老基金Aletca宣布,辞退该基金的首席执行官MagnusBilling,立即生效。据Aletca披露的数据显示,在美国银行危机爆发之时,该基金持有硅谷银....

  瑞典再次令全球金融圈震惊。 

  遭遇惨烈踩雷事件后,瑞典最大养老基金Aletca宣布,辞退该基金的首席执行官Magnus Billing,立即生效。据Aletca披露的数据显示,在美国银行危机爆发之时,该基金持有硅谷银行、纽约Signature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的股票,直接导致巨亏近20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28亿元)。

  当前,全球的“超级印钞机”正在熄火,英国、欧元区和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开始急剧下降。华尔街机构警告称,这是对资本市场和经济的重大威胁,风险事件最有可能的来源是影子银行、美国企业债和房地产。

  经济衰退的阴霾之下,全球对冲基金做空美股规模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截至4月11日,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大型投机者,在标普500指数电子迷你期货中的净空头头寸增加至约321000份合约。同时,高盛警告称,美股即将开启的财报季,美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将出现新冠疫情以来的最大幅度下降。

      7000亿巨头宣布

  当地时间4月11日,瑞典最大养老基金Aletca宣布,因美国银行股“爆雷”事件,辞退该基金的首席执行官Magnus Billing,且立即生效。

  在公告中,Aletca董事会毫不留情地表示,投资美国银行股的巨亏严重影响了外界对基金的信心。因此,董事会得出结论,Aletca需要一个新的管理层来实施资管业务所需的改革,并重建信心。

  同时,董事会任命该基金的副CEO Katarina Thorslund 暂时代理CEO职务,并开始寻找新的掌门人。

  而令Billing丢掉饭碗的“导火索”正是美国银行业爆发的破产危机。

  据Aletca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基金的证券资产组合中,包含了本轮突然破产的硅谷银行、纽约Signature银行和暴跌的第一共和银行股票,直接导致该基金巨亏近20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28亿元)。

  “连踩三雷”直接令Aletca成为了全世界投资圈热议的焦点话题,或许令大量投资者赎回资金。因为,瑞典的养老金制度允许民众将部分养老金投资于自己心仪的基金。

  对此,Billing承认,进军美国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失败”,但他试图淡化“连踩三雷”的负面影响,辩解称,损失不到基金资本的2%。

  据悉,Alecta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00亿元),不仅是瑞典资产管理规模最大养老金,还是欧洲第五大企业养老金公司,拥有260万私人客户和3.5万家企业客户。

  这一波银行爆雷事件中,Alecta是全球踩雷美国银行股敞口最大的养老基金。

  其实,前不久,Aletca刚刚经历了一波人事动荡。其中,负责投资美国银行股的股票投资主管Liselott Ledin被撤换,公司资管业务主管Henrik Gade Jepsen已处于长病假状态。

  同时,Aletca最新宣布,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英格丽·邦德,将以代理董事长的身份掌舵公司业务,直到有进一步通知。

      超级“印钞机”突然熄火

  全球的超级“印钞机”正在熄火,当前英国、欧元区和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开始急剧下降。

  在欧元区,衡量三年期以下存款和现金等价物的M3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六个月变化率,目前已跌至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M1狭义货币供应量——即现金和隔夜存款的增速,则自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首次跌至了负值。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策略师表示,M1狭义货币、现金和隔夜存款自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英国,实际的M4货币供应量增速——涵盖M3、各种信贷和其他流动金融工具,也已经大幅低于趋势水平。

  资产管理巨头骏利亨德森的经济顾问、英国经济学家西蒙·沃德(Simon Ward)警告称,欧元区、英国的广义货币年增长率远低于2010年代的平均水平。这一点非常令人担忧,将暗示着经济衰退、通缩的到来。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情况似乎更为严峻,自硅谷银行破产以来,美国的信贷紧缩风暴愈演愈烈。

  据美联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美国商业银行信贷降至17.29万亿美元,两周暴跌超3100亿美元。另外,达拉斯联储调查发现,美国区域银行贷款总额已经连续第五周下降。消费者贷款也出现了大幅收缩。

  当地时间4月10日,纽约联储发布报告称,消费者认为信贷比一年前困难的比例升至58.2%,这是自2013年6月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美国银行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信贷紧缩是最大的尾部风险,31%的机构认为,这是对资本市场和经济的重大威胁,风险事件最有可能的来源是影子银行、美国企业债和房地产。

  私募股权巨头阿波罗首席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ok)直言,信贷紧缩已经开始,如今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不容忽视。

  另外,有“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也发出警告称,美国银行系统的很大一部分正面临严重的信贷紧缩,将使得出现经济衰退、硬着陆的可能性比以前大得多。

      做空风暴来袭

  随着经济衰退的阴霾与美股财报季的到来,全球对冲基金做空美股规模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截至4月11日,以对冲基金为主的大型投机者,在标普500指数电子迷你期货中的净空头头寸增加至约321000份合约。这是自2011年11月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以来最悲观的数据。

  此外,高盛集团旗下主要经纪商部门的数据显示,在追逐科技股涨势之后,对冲基金开始转为卖家,正以15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平仓其在该行业的多头头寸。

  除了对美国经济的衰退担忧,做空的投资者或许正在对美股财报季进行押注,当地时间周五,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等大型银行将发布一季度财报,并开启美股财报季。

  高盛警告称,美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将出现新冠疫情以来的最大幅度下降,可能仅有三个行业的利润率上升,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的整体EPS(每股收益)将同比下降约7%,预计将创下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跌幅,并将令美股处于利润周期的低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美国上市企业的业绩尤其关键,将成为投资者判断美国经济是否放缓的重要依据,以及企业在利率上升、银行系统遭遇压力和需求放缓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如何积极应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