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重仓股换了7只  德邦半导体选对了赛道能否选对股票

2023-04-14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作为公募基金业首只披露一季报的基金,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成绩单确实可圈可点。

        《电鳗快报》文/高伟

        4月13日,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告,这是首份权益基金的2023年一季报。《电鳗快报》注意到,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一季度表现很猛,尤其是前十大重仓股竟然一股脑换掉了7只。

        选对了赛道能否选对股票?投资者对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的持仓变化有些担忧。

        业绩“逆袭”引来净申购

        据《电鳗快报》观察,作为公募基金业首只披露一季报的基金,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成绩单确实可圈可点。

        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 A 基金份额净值为0.9920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30.92%;截至本报告期末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C基金份额净值为 0.9873 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30.7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61%。

        从近一年的月度业绩数据上看,今年以来的三个月,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一改去年11月、12月的弱势,净值明显反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今年1月-3月份的净值回报率分别为6.27%、4.36%、18.05%,远远超过同类平均6.04%、-1.91%、-1.46%业绩。尤其是刚刚过去的3月份,其回报率在374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3名。

        业绩表现好,自然引来投资者的景象申购。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8.80亿元,相较于2022年末的1.89亿元,规模增长了365.61%;并且该基金C份额获得了5.69亿份的净申购。

        具体来看,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A期初基金份额为4836.41万份,在一季度总申购12229.61万份,总赎回5112.81万份,一季度末总份额为11953.21万份,期间净申购7116.8万份;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C期初基金份额为20228.34万份,在一季度总申购127332.94万份,总赎回70467.91万份,一季度末总份额为77093.37万份,期间净申购56865.03万份。

        TOP10换了7席

        不过,人们净申购后,也同时发现了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基金大面积换股的情况。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6.53%,相较于2022年末的88.72%有所下调;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寒武纪、海光信息、芯原股份、通富微电、龙芯中科、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长电科技、景嘉微、澜起科技,相较于2022年末增持了芯原股份、龙芯中科、澜起科技,此外其余个股均为新进持仓。

        曾经的第前五大重仓股圣邦股份、艾为电子、晶晨股份、兆易创新、和林微纳均被调出。

        今年一季度,半导体表现不错,中证半导体上涨 19.33%,远高于沪深 300 的 4.63%的上涨幅度。基金经理雷涛、吴昊在2023年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半导体行情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半导体周期预计在今年三季度迎来拐点,部分个股有提前反应;二是自主可控进一步深化;三是AI带来的信息产业浪潮给半导体带来新的需求,引发市场热烈反应。他们认为,这三个驱动力将继续引领半导体的市场行情,目前均没有被市场充分演绎。

        展望全年的行情,雷涛、吴昊仍然表示乐观,配置思路仍然将根据投资框架来展开,即不断地评估各个细分领域基本面的边际变化,选择最有持续性、空间最大的细分领域进行配置。当前,仍然看好算力、设备等方向,同时对周期复苏受益的存储、消费类芯片保持巨大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市场风格的不断轮换,对于基金净值的上蹿下跳,基金持有人有着自己的担忧:如此换仓,会不会赢了赛道输了个股?

        对于4月10日、4月11日半导体股的集体回落引发基金净值急挫4.33%、1.17%,雷涛在4月11日盘后发表帖子称,“抱歉今天又以这个灰溜溜的‘检讨’和大家交流,最近有许多是刚刚投资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C的朋友,且是在上周半导体持续上涨的阶段选择布局的朋友,刚刚选择便面临市场的回调,心情一定倍受影响,大家的感受我充分理解。回调总是让人担忧的,而且担忧的情绪总是容易被放大和传染的,我也是芸芸众生之一也不能免俗。但往往这种时候,我一般都会把目光从屏幕上移开,看向远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