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入局、有人退场,保险机构卖基金是怎样的“生意”?

2023-04-17 09:32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有保险势力想要闯入基金代销江湖!证监会近日公告显示,已受理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申请,受理材料日期为4月14日。不过,市场风向并不一致,....

  又有保险势力想要闯入基金代销江湖!证监会近日公告显示,已受理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申请,受理材料日期为4月14日。不过,市场风向并不一致,另一家保险系销售公司——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鑫保险销售”)却是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

  一进一出背后,当前保险机构代销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及规模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头部的中国人寿(33.460, -0.26, -0.77%)、阳光人寿等代销基金数量超过4000只,而个别公司销售的基金数量却不足百只。整体而言,在基金代销领域,保险机构并未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业内专家表示,保险机构代销基金存在感不高主要原因是保险机构代销渠道的市场认知不够,保险机构代销基金还没有得到市场投资者的熟悉,降低了规模增长的空间。

  有进有出,优胜劣汰上演

  举牌再现,近两年呈低迷态势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芒果传媒拟入局保险业“新冠”保险接连被点名流感专属保险产品少赔付率最高达797%超两成险企仅具备1项能力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基金销售机构加速优胜劣汰,处于边缘位置的“保险系”基金代销机构也在加速换血,一面有机构主动退出这一市场,另一面,也有机构积极申请牌照布局。

  近日,证监会公告显示,已受理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申请,受理材料日期为4月14日。就在上个月,证监会也核准了泰康人寿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不过,市场风向并不一致,近日永鑫保险销售却是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成为了第一家主动注销基金代销牌照的保险代理公司。

  保险机构为何可以销售基金?实际上,早在2013年6月,证监会下发的《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就明确了保险机构参与基金销售业务的具体监管要求。针对保险机构参与基金销售业务的机构类型具体区分为: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和保险代理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共9家保险机构拥有公募基金代销牌照。包括4家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阳光人寿、平安人寿、中宏人寿,其余5家则为保险中介公司,分别是华瑞保险销售、上海玄元保险代理、和谐保险销售、方德保险代理和提交注销的永鑫保险销售。

  与银行、券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相比,保险公司代销基金规模仍较小。根据基金业协会此前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TOP100榜单,仅中国人寿、上海玄元保险代理两家保险机构能挤入行业前100名。

  此外,保险机构代销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头部的中国人寿、阳光人寿等代销基金数量逾4000只,但是个别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不足百只。其中,近期主动注销基金代销牌照的永鑫保险销售代销基金数量仅为57只,与头部代销机构相去甚远。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当前代销基金的竞争非常激烈,保险机构进军代销渠道,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宣传工作,提升投资者对保险机构代销基金的认识,提升保险机构进入代销领域的规模优势。

  保险机构可发挥代理人数量优势

  举牌再现,近两年呈低迷态势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芒果传媒拟入局保险业“新冠”保险接连被点名流感专属保险产品少赔付率最高达797%超两成险企仅具备1项能力

  大资管时代背景下,全资产经营已成为一种趋势,谋求综合金融的保险机构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对于保险机构来说,在基金代销领域,并未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谈及“保险系”基金销售机构在基金代销上存在感不强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基金代销主要是通过传统的银行渠道、券商渠道以及第三方销售渠道。保险公司代销基金,由于业务还比较新,发展的时间还不长,所以整体规模并不大,无法和银行渠道相提并论。

  “面对银行、券商、期货等有实力的代销机构比拼,保险机构代销基金存在感不高主要原因有保险机构代销渠道的市场认知不够,不少投资者没有了解到保险代销基金的途径,也有保险机构进入代销基金领域的影响力不够,缺乏了大规模介入的现象,保险机构代销基金还没有得到市场投资者的熟悉,降低了规模增长的空间。”郭施亮补充表示。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基金偏向短期理财,保险属于保障类金融工具,两种业务的协同效应并不高,并且,对于机构来说,销售基金的维护成本也不低。

  对于保险营销人员来说,首先要符合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质条件的相关规定,也需要获得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格,并在保险机构工作两年以上,才可销售基金;对于保险机构来说,则需要维持一定业务规模。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3年。其中要求基金销售机构不存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等情形,其业务许可证有效期方予以延续。

  不过,在大财富管理浪潮下,保险业亦是“乘风破浪”的一员。当前客户需求日益多元化,包括基金在内的综合金融业务,也有望成为行业新的趋势,保险机构代销基金也有望“凭本事吃饭”。杨德龙表示,保险机构代销基金有自身的优势,一方面,保险机构拥有比较多的保险代理人,可以发挥数量的优势,也拥有一定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保险代理人销售基金并不需要重新搭建队伍,并不会增加太多成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