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家公司去年四季度获社保基金重仓 三类机构投资者瞄准12只绩优股

2023-04-23 11:0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共同持仓来看,截至去年末,上述332家公司中,社保基金和QFII共同持仓的有51家公司,其中50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3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家公司股价年内实现上涨;...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社保基金截至去年底的“持仓全景图”逐渐清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收盘,在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2470家A股上市公司中,332家公司截至去年底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以2022年末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合计持股市值11990.45亿元;从持股变动情况来看,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新进重仓持有71家公司,增持137家公司。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以稳健著称,注重长期投资回报和投资稳定性,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0%。其投资风格偏向业绩较为稳定、长期盈利能力强劲的行业龙头品种,对于长线投资者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社保基金重仓167只个股

        截至2022年末,上述332家公司中,167家连续四个季度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其中,163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占比97.60%;107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4.07%。

        市场表现方面,截至4月21日收盘,167家公司中有94家股价年内实现上涨,其中天孚通信、华工科技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分别为152.47%、120.96%。另有上海钢联、吉比特、三人行、宇通客车、泛微网络等1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50%。

        从行业来看,167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基础化工、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等五大行业,分别为22家、17家、15家、12家、11家。

        对此,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对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基本面研究具有明显的优势,其配置主要集中在正处于高景气周期以及具备业绩反转预期的行业,这样的行业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也符合价值投资的方向。

        三类机构竞逐绩优公司

        从共同持仓来看,截至去年末,上述332家公司中,社保基金和QFII共同持仓的有51家公司,其中50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34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家公司股价年内实现上涨;社保基金和险资共同持仓的有87家,其中86家去年实现盈利,57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49家公司股价年内实现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有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QFII、险资机构的身影,分别为山东高速、苏垦农发、中国重汽、杭氧股份、中国神华、宏发股份、北新建材、中材科技、金力永磁、健康元、濮阳惠成、斯达半导。这12家公司去年均实现盈利,其中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对此,谢后勤表示,社保基金、QFII、险资都属于典型的价值投资风格,有相似的投资理念,同时建仓的品种被认为未来投资价值确定性较高。此外,三大机构具备较强的市场定价能力,新建仓个股短期不一定强势上涨,但长期有望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

        “社保基金持仓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朱润康表示,社保基金的投研能力较强,而且其在市场具有定价权,能影响到股价的走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