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百亿私募汐泰基金经理被中基协“拉黑”三年 巨鲸系三公司也受罚

2023-04-24 14:22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广东证监局2021年11月发布的处罚决定书,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钟成为了维护和客户蒋某新的关系,将其知悉的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蒋某新,并明...

        前百亿私募基金经理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 “拉黑”三年。

        4月21日,中基协官网公开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百亿级私募汐泰投资原基金经理钟成,因向客户泄露产品未公开信息、明示他人交易等行为被中基协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据广东证监局2021年11月发布的处罚决定书,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钟成为了维护和客户蒋某新的关系,将其知悉的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蒋某新,并明示蒋某新从事相关证券交易,但未向其收取任何报酬。蒋某新根据钟成的明示,利用“邹某丽”证券账户从事了相关交易。

        经证券交易所计算,在蒋某新控制使用期间内,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邹某丽”账户同期或晚于上海汐泰-小棉袄基金账户趋同交易股票45只,趋同交易金额46579.06万元,趋同交易盈利719.08万元。

        广东证监局认为,钟成的上述行为,违反《私募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五项的规定,构成《私募办法》第三十八条所述的违规行为,决定责令钟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2022年8月,中基协向钟成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钟成向中基协申辩称,他和客户沟通市场观点、讨论行业情况,本意是进行讨论研究,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客观上造成了趋同,主观上并无利用未公开信息、明示他人交易行为。同时,他担任基金经理的基金成立至今为投资者创造了相对可观的投资回报,投资者对当事人的投资能力、从业素养及综合素质均评价良好。此外,他积极配合广东证监局的调查工作,行政处罚下达后立即缴纳罚款;积极参加上海汐泰组织的合规培训,上海汐泰也对他采取了取消奖金发放等处罚措施。

        中基协认为,一方面钟成泄露未公开信息、明示他人交易的行为属于严重背信行为,违规性质恶劣,对有关行为进行自律惩戒确有必要。

        另一方面,钟成提出的为投资者创造了相对可观的投资回报、投资者对当事人评价良好、当事人积极配合广东证监局调查、当事人接受公司内部处罚等申辩意见,不构成协会减免纪律处分的理由。

        据此,中基协决定,将钟成加入黑名单,期限为3年。

        同日,巨鲸系3家公司杭州巨鲸资产、杭州巨鲸道胜资产、杭州巨鲸财富,也被中基协处罚。

        巨鲸资产和杭州巨鲸财富均存在违规从事募集、人员违规兼职、办公场所不独立的问题,巨鲸资产还存在不公平对待投资者的问题。杭州巨鲸道胜资产的问题则包括违规从事募集、人员违规兼职、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行为。

        最终,这3家公司均被中基协进行公开谴责。其中,杭州巨鲸资产被暂停受理私募产品备案12个月,杭州巨鲸道胜资产和杭州巨鲸财富分别被暂停6个月。

        此外,巨鲸系6名相关负责人也被中基协处罚。

        其中,巨鲸财富、巨鲸道胜的法人、总经理兼执行董事,时任巨鲸资产的法人和执行控制人倪心刚被协会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一年;巨鲸道胜的合规风控负责人罗娜、张瑞波分别被协会公开谴责和警告;巨鲸财富合规风控负责人张跃鸿、朱艳丽分别被协会公开谴责和警告;巨鲸资产的合规风控负责人朱王康被协会公开谴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