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基金押注银行股? 警惕基金“盲盒”迷花眼

2023-05-09 10:3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持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清一色的银行股,具体来看,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

        5月8日,A股银行股全线爆发,据天天基金统计,在数千只混合型基金中,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以3.81%的估算净值涨幅位列第一。很显然,该基金重仓了银行板块。争议随之而来,名字中含有“智能”的基金缘何重仓银行股?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事实上,近年来,投资者已经很难从基金名字,甚至是基金合同中看出基金的投资方向。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应当与投资者沟通清楚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切勿让基金变成“盲盒”,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争议颇多 “智能”基金重仓银行股

        在某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的评论区中,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

        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名字里含有‘智能’二字,为什么几乎全仓银行股?”而有意思的是,在3月AI概念股大热之时,有投资者评论道:“本来按照‘智能中国’来布局刚刚好,这是业内最尴尬的基金经理了。”

        从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持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清一色的银行股,具体来看,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万和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已连续多年重仓银行股。早在2018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就有9只银行股,此后持续高配银行股。

        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是否构成风格漂移?从基金一季报来看,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的投资目标如下:基金重点投资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提供智能化生产、设计与服务的企业,重点包括智能机器、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电网以及因采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化而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

        从基金股票投资策略来看,基金资产将主要投资于智能中国2025 主题的证券,并根据经济发展变化,持续跟踪相关行业最新技术及商业模式的发展,动态调整基金所涉及的行业及企业。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先不论这只基金是否发生了风格漂移,这样的名不副实确实给投资者选择基金造成困扰。一般情况下,很少有投资者会将智能与银行业相挂钩。

        “盲盒”涌现 投资者无所适从

        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并不是孤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金持仓颇为集中,成为一只细分行业主题基金。例如,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以重仓半导体而出名,该基金凭借较高的净值锐度,实现了规模的快速膨胀。

        这些基金持仓较为集中,投资者无法从名字中识别出来投资范围,但是由于基金持仓相对较为稳定,或通过持仓以及净值走势,投资者可以为其贴上“某行业”基金的标签。但有些基金采取押注式打法,却很难让投资者看懂“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以某消费成长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申银万国消费品指数×80%+中证全债指数×20%,从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包括爱尔眼科、迎驾贡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消费股。

        种种证据表明,这是一只纯粹的消费行业基金。然而,该基金目前已悄悄调整了持仓方向。具体来看,4月3日,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板块领涨,当日人工智能指数涨幅为4.12%,该基金当日净值涨幅超过5%。4月28日,AI概念股全线大涨,该基金当日净值涨幅超过7%。

        很明显,该消费成长基金重仓了AI相关概念股。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直言,有些投资者可能本来想买消费行业基金,结果却“扑了个空”。

        界定清晰方能明确产品特征

        “部分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也该消停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名称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抓手,任何基金都要符合基金合同规定。”上述基金研究员表示,在不违背基金合同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可以根据公司产品布局需求,将旗下部分基金打造成细分行业主题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配置工具。但前提是,要与投资者沟通清楚基金的具体投资方向,让投资者明白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因为极致风格的基金净值波动往往较大,容易诱导投资者“追涨杀跌”。

        “假如一只基金定位主要投向新能源的基金,一旦基金经理更换,导致基金投资范围发生变化,应当及时向投资者反馈这一情况。”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提醒,当前基金产品数量突破万只,基金公司更应当明晰旗下基金产品的特征。

        该产品总监表示,如果基金经理本身是行业轮动型选手,持仓相对较为集中,一方面,建议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为其打上“行业轮动标签”,单一行业标签容易误导投资者,因为基金投资的行业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也应该在基金定期报告中及时解释选择大比例配置当下某一行业的原因。

        “在股债混合、FOF、投顾以及解决方案策略等方面,采用规则化的方法构建风险收益特征预期明确的产品更为重要。”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认为,在基金产品端,需要做的工作是进一步明晰界定底层资产,明确产品基准,强调风格的清晰稳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