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龙头致歉!投顾大V再度道歉 合规风控需加强

2023-05-11 08:58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张燕北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已入职投顾机构大V的“乌龙”操作导致场内某基金逼近涨停事件,盈米基金于5月10日晚上在旗下公号发文致歉。

  就已入职投顾机构大V的“乌龙”操作导致场内某基金逼近涨停事件,盈米基金于5月10日晚上在旗下公号发文致歉。 

  盈米基金表示,此次事件说明自身的管理和服务还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将持续努力。主理人则在道歉信中表示,今后长赢计划发车会在发车内容中增加该建议不针对场内品种的提示,决不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截至今年一季末,盈米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130亿元,其中股票加混合保有规模达到646亿元,是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中的龙头。 

  盈米基金致歉

  5月10日晚间盈米基金在旗下公号“且慢管家”发文致歉并附《主理人对本次事件的说明》。 

  盈米基金称,对于今天长赢计划公众号的发车内容造成的困扰表示诚恳歉意。目前提供的基金投顾服务仅针对场外公募基金投资,提醒大家后续不要根据场外投资建议在场内进行交易。 

  盈米称,此次事件说明自身的管理和服务还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将持续努力。 

  5月10日午后,医疗基金LOF在不到15分钟内被快速拉涨近9%,最高上涨9.69%。1.8亿的流通盘被如此拉升,这一异动吸引了部分场内外投资者。 

  截至收盘,医疗基金LOF涨幅收至6.07%。该只LOF当日成交额达到993万元,远超此前主要集中在50万元至150万元的日成交额。 

  记者对比当天的场内外价格发现,该LOF目前的场内价格已出现明显溢价。对于该基金场内价格被暴拉的原因,主要是一位投顾大V在其公众号发文,列出5月ETF投资计划,其中列出来某医疗ETF的场内和场外基金代码。 

  这位大V在医疗基金LOF出现暴涨后微博发文解释称,没有严格审查公众号文字内容,本来不应该有场内品种,小助理自作主张写入基金的场内代码。 

  该大V作出了三点说明:自己从未在场内买入过这个品种哪怕一分钱;进行文字编辑的小助理也表示没有在场内买入。加场内完全是因为他们金融知识不过关以及文字理解能力差;无论因为这次的事情遭到任何处理,绝无怨言,错了就认。 

  投顾大V再度道歉

  在5月10日晚间同盈米基金道歉信一起发出来的《主理人对本次事件的说明》中,上述大V即长赢指数投资计划主理人再度道歉。 

  他表示,在5月10日的长赢指数投资计划公众号发车文章中,由于文字排版人员的疏忽,本人也未能尽到严格审查的责任,导致在本应只出现场外申购信息的文字部分,多了同一只基金的“场内”字样。 

  文章发出后,该基金场内交易出现了一定波动,对很多朋友造成了困扰,他对此表示抱歉。 

  同时,该大V强调,首先一定要明确的一点,在且慢平台跟投长赢计划的基金投资,会按照基金公司统一公布的基金净值成交,不受场内价格波动的影响。 

  其次,关于“场内”“场外”的问题。现在,长赢计划作为正规的公募基金投顾服务策略,基金投顾的跟投模式只针对场外品种做建议。今后长赢计划发车他会在发车内容中增加该建议不针对场内品种的提示,也请各位跟投者后续不要根据场外交易的意见在场。 

  合规风控需加强

  对于此次“乌龙指”事件,业内表示,虽然这是一次意外的文章错误导致,依然暴露出目前投顾业务中的合规风控问题。 

  华南一位基金投顾人士称,“联接基金并不是场内基金。而5月10日出现‘乌龙指’的医疗基金LOF仅仅是作为联接基金的场内投资工具,并非是场内ETF基金。如果混淆了联接基金定义,投资者就可能直接跟进买入。比如,本次事件中就有不少人看了公众号文章后就去抄作业。” 

  “虽然5月10日的乌龙是文章错误所致,投资无小事。很多大V的影响力甚至不亚于机构,被很多投资小白的高度信赖。部分客户可能就是冲着这位大V才购买的投顾服务,而非冲着公司本身。规模偏低、缺乏流动性的冷门基金被涌入大单挂买,会产生明显的流动性溢价冲击,高溢价也可能对投资者造成不小的损失”。上述投顾人士说道。 

  在业内看来,本次事件也给投顾行业及大V们敲响来警钟。受访人士表示,积极发展投顾业务的同时也要时刻绷紧“合规弦”,提高合规性要求,在发展速度和合规守法之间做好平衡。 

  “各家机构在基金投顾展业中对于出现的问题要总结教训,紧守合规底线展业,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一位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