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换赛道引热议 成名“标签”反成负担

2023-05-15 11:00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板块迎来调整,今年刚从新能源赛道转向TMT板块的部分基金业绩表现持续低迷。有些曾被贴上“新能源标签”的基金凭借新能源行情曾...

        近期,市场风格频频发生极致反转,基金净值波动加大。部分被贴上新能源标签的基金经理,在将仓位调整至人工智能赛道后,基金业绩表现仍持续低迷,遭遇市场热议。

        近年来,被贴上赛道标签的基金经理频频遭受市场议论,无论是坚守还是离开,过往成名的“标签”正成为负担。

        标签成营销噱头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板块迎来调整,今年刚从新能源赛道转向TMT板块的部分基金业绩表现持续低迷。有些曾被贴上“新能源标签”的基金凭借新能源行情曾吸引大量拥趸者,但如今,在未向持有人做出任何解释的前提下,重仓股风格发生极致变化,低位大幅减仓新能源,高位接盘TMT,最新基金净值创下近一年新低。

        一位曾表示长期笃定坚守新能源赛道的基金经理,也因为代表基金重仓股主题发生较大变化而引发市场热议。因重仓新能源,该基金经理曾被公司贴上新能源标签进行大肆营销,在此前波澜壮阔的新能源行情中,也收获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该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急剧膨胀,从默默无闻到晋升为百亿级基金经理,只花了1年多时间。

        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经理代表作的重仓股从新能源转向TMT,一度引发市场很大争议,虽然他在一季报中强调该基金为全市场基金,不过基民并未买账,而近期TMT板块的调整更加剧了基民的不良情绪。

        近年来,出于营销目的,不少基金经理被贴上“科技猎手”、“新能源一哥”、“半导体一哥”、“消费之王”等宣传标签。在行情向上时,耳熟能详的标签很容易让基民与之关联起来,基金规模的扩张也就水到渠成了。

        风格反转

        标签反成负担

        基金经理的标签,是一种降维概括。将基金经理系统化的工作具体呈现为几句话,自然而然就会存在很多弊端。

        近年来,赛道行情轰轰烈烈,一些基金经理也被贴上消费、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赛道标签。一旦市场行情出现极致化反转,被贴上标签的基金经理势必将面临沉重负担。

        依托历史业绩做宣传本无可厚非,为了扩容,通过紧贴市场热点而过度包装、标签化基金经理,则很容易误导投资者。在行情风格发生极致转换时,受限于标签的束缚,不少基金经理在发表市场观点和投资组合调整时,均显得很被动。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互联网的普及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选择哪一只基金,本应是一个需要分析大量信息的复杂决策,而互联网技术的使用,可以通过“标签”将基金经理或基金产品的特征通过寥寥几个字就进行简单具体化识别。

        在互联网平台,大多数基民仅凭这一点点信息,就会买入持有。基民在互联网平台通过标签购买基金,虽然提升了选基效率,不过,也面临过于草率、过于片面等问题。

        “投资应该是进化的”

        目前市场上基金经理的标签多是基于其历史业绩、投资风格、能力圈的总结,而A股市场风格变化较为频繁,基金经理能力圈有持续拓展的空间,短期仅仅为了迎合市场热点而轻率地为基金经理贴标签,未免过于急功近利。长期看,这不仅会误导持有人,还会对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和公募基金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一位从业多年的公募投资老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常常提到,不要先把自己框定在大盘还是小盘、成长还是价值,或者是只投某个行业的边界里面,这会带来一种偏见。他认为,投资是一个非常包容、开放的事业,不要把自己框起来。世界的多样性决定了个体应该要选择出最适应环境的状况。投资应该是动态的、进化的、高度复杂的、非线性的,不能简单地给自己贴某一个风格的标签,要不断输入新的能源,不断反思自己,不断去做长期正确的事情。

        在对基金经理的研究和选择上,一位FOF基金经理曾直言,她不太喜欢用贴标签的方式进行简单概括。她认为,给基金经理贴标签更多是一种“取巧”方式,对于投资而言,不可能有一个标签可以完整界定清楚一个基金经理,还需要对基金经理进行多方位了解,描绘出基金经理的立体画像,不简单标签化。

        事实上,通过记者观察,不少基金经理也在尝试修正过往被打上的固定标签。近年来从赛道中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基金经理中,不少能力圈在不断拓展,研究的行业也在不断扩大,管理的新产品也取得了不错成绩。

        不过,被过度标签化包装的基金经理仍在面临投资主题转换过程中的困扰和质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