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行情考验基金经理 去伪存真坚持底层逻辑

2023-05-15 11:20 | 来源:中国基金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恒越基金看来,今年投资最大的挑战来自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对自身投资思维逻辑框架的颠覆,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可能催生出的全新商业模式乃至产业革命,以及中国特色估值...

        近期板块轮动成为常态,“中特估”、新能源赛道、AI概念、医药医疗板块等相继轮动。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愈加明显,更为考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

        受访公募人士认为,在AI与“中特估”双主线集体调整的背景下,资金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投资方向。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板块之间的良性轮动有望推动A股市场逐步走出低迷,实现复苏慢牛。

        分化行情考验投资水平

        谈及今年投资面临的挑战,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创金合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董梁直言,“最大挑战在于行情的极端分化,被资金热捧的板块脱离基本面加速上涨,其他的板块则跌跌不休。基金经理应该对市场所呈现出来的特征进行深度分析,判断出行情的可能走势,从而做出恰当的应对措施,同时也要保持定力,不要过度地被行情左右自己的投资操作。”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郎骋成表示,2023年最大的挑战是在投资框架和策略基础上构建的组合与市场表现不匹配时,如何通过风格、行业和选股层面优化改进,起到平滑产品短期业绩表现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投资框架的坚持是最重要的,正如宗教信仰能让人们在面对困难和痛苦时获得内心的力量和勇气一样,坚持投资框架能帮助基金经理更好地应对逆境的挑战和困难,相对冷静而客观的完成策略的优化改进。”

        在恒越基金看来,今年投资最大的挑战来自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对自身投资思维逻辑框架的颠覆,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可能催生出的全新商业模式乃至产业革命,以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对相关国企央企的价值重估,定价方法上都需要基金经理快速应变调整。

        此外,A股近年来“抢跑”明显,往往出现快速把预期打满,如有预期偏差又快速修正预期,导致股价剧烈波动。恒越基金表示,部分行业或公司基本面和成长逻辑可能未有显著变化,但受筹码拥挤因素的影响比以往更大。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张昳泓表示,在整个国内宏观复苏节奏及海外宏观的不确定性背景下,近几个月板块间分化较大,市场轮动较快,波动性也在变大。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挑战更多来自于极致风格的快速变化。

        市场风格或逐步走向均衡

        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复苏周期仍有望支持市场走强。市场逐步从底部区间进入较合理估值区间,随着经济不断复苏,流动性维持宽松,市场有可能维持震荡向上的趋势。行情调整基本到位,市场呈现出一定韧性,各个行业可能走向均衡。

        就当前调仓换股动作而言,董梁坦言,“作为量化基金经理,我会根据量化模型的预测来进行调仓换股。近期模型倾向于投资价值类股票。”

        张昳泓表示,更关注有基本面支撑、长期有较高成长性的优质公司,市场风格可能会逐步从重逻辑到重业绩演绎。二季度业务复苏和财务表现较好的行业可能会逐步走出独立行情。

        张昳泓认为,市场可能逐步偏向均衡,将继续关注顺周期复苏板块,如出行链、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疗服务、新能源等。另一方面,“AI+”可能是未来较大的产业趋势方向,将积极挖掘其中有基本面支撑、能够持续创造业绩的优质公司。

        董梁也认为,中国经济温和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对A股市场谨慎乐观。“长期来看,我看好科技板块。今年剩下的时间也继续看好”中特估“,不少相关题材股市净率仍然在1倍以下,具有上升空间,加上国企考核标准有所改变,强化了经营效率指标,有利于国企释放业绩。”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2023年将是信创政策和订单双重确定性之下的加速放量之年。科技是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过程,需要满足人类的三大本质需求(信息、能源和生命)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围绕这三大需求去做投资,他长期看好五大方向:数字化、半导体、碳中和、互联网平台、创新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