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传艺科技净利表现不佳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度“领先地位”被问询

2023-05-18 08:5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刘云峰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3月末,传艺科技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但《电鳗财经》关注到,传艺科技前次募投项目发生变更,该公司申报材料披露公司钠离...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艺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7%,但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0.04%。2023年4月28日,传艺科技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2.61%。

        2023年3月末,传艺科技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但《电鳗财经》关注到,传艺科技前次募投项目发生变更,该公司申报材料披露公司钠离子电池产品的产业化进度在行业内处于较为领先,这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该公司被要求说明,相关判断依据,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

        净利润表现不佳 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

        传艺科技财务数据(巨潮资讯)

        传艺科技主要从事各类输入类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该公司还从事柔性线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2022年,传艺科技开始投资建设钠离子电池项目,在钠离子电池领域实现了产业化推进。

        传艺科技发布的定期报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30.04%。另一方面,2023年4月28日,传艺科技发布的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下降2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9.92万元,同比下降42.61%。

        2023年3月30日,传艺科技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2023年4月25日,深交所受理了该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根据申报稿,传艺科技此次拟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数量不超过8685.67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

        据悉,所募资金中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将全部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传艺科技在公告中指出,自2022年起,该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并开始投资建设钠离子电池一期4.5GWh项目,并先后实现钠离子电池中试线的投产和一期4.5GWh产能的投入使用。因此,该公司主营业务目前已形成消费电子零组件和新能源(钠离子电池)双轮驱动的战略格局,“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系对该公司钠离子电池业务产能的进一步扩充和战略布局,目的是为了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的前期尽早的提升规模效应、抢占市场份额和关键客户资源。

        据悉,“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建设周期约为18个月,该项目达产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1.05亿元,新增净利润约4.43亿元。

        前次募投项目发生变更

        传艺科技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

        《电鳗财经》关注到,根据传艺科技《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披露的募集资金运用方案,该公司前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3年3月28日、2023年4月20日,传艺科技分别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公司拟将“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扣除部分已签订合同尚未支付的设备及工程尾款后)1.75亿元变更用于投入“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

        在公告中传艺科技指出,上述变更的主要原因系:“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建设投产以来,有效提升了该公司柔性线路板产品线的产品类别和生产效率,为该公司柔性线路板业务收入近年来稳健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受到近年来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行等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传艺科技对该项目实行审慎投资战略并谨慎地使用募集资金,部分设备及产线尚待后续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完成补充投入。同时,该公司在2022年起正式启动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已于前期开展钠离子电池一期4.5GWh项目的建设。结合对钠离子电池等新兴行业的持续看好和公司长期发展战略需要,为确保募集资金投入的有效性,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最大化保障股东利益,经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和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公司拟将“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部分剩余募集资金变更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的建设。

        传艺科技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截至2022年12月31日

        据悉,“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实际投资总额2.41亿元,较承诺投资金额4.20亿元少1.80亿元,主要原因系:1、截至2022年12月31日,建设期工程项目款及部分设备款尚有余款及质保金未付。2、项目已根据既定建设期计划如期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因市场环境和产业现状等因素的影响,为确保投入有效性、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最大化保障股东利益,该公司结合中长期发展战略,对该项目实行审慎投资战略并谨慎地使用募集资金,项目部分设备、产线尚待根据后续市场情况逐步完成补充投入。3、该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本着合理、节约、有效的原则,在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从项目的实际需求情况出发加强了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费用的控制、监督和管理,合理降低了项目各个环节的建造成本和费用。因此前次募集资金项目实际投资总额小于承诺投资总额。

        2023年5月10日,深交所对传艺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中,要求该公司结合前次募投项目年产18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的使用计划、实际投入进度、后续投入安排以及效益实现情况,说明该项目是否按计划投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是否准确,投资规模和效益预测是否合理谨慎,在变更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本次募投项目的情况下再次融资的必要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及理由。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度 “领先地位”引关注

        《电鳗财经》关注到,钠离子电池凭借原材料储量丰富、高低温性能优异、安全性高等优势,在相关技术领域持续取得突破,近年来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钠离子电池行业目前处于产业化前期阶段,已有一定数量的企业在行业内进行技术和产能的布局。

        传艺科技在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指出,“除消费电子板块外,公司自2022年起投资布局钠离子电池产品线。作为在储能、低速电动车、电动工具等部分领域对锂电池、铅酸电池具有显著替代潜力的新兴二次电池,钠离子电池有望在市场普遍预计的“2023年产业化元年”迎来量产潮和市场规模的起量。公司钠离子电池项目已先后实现中试线的投产和一期4.5GWh产能的投入使用,产业化进度处于行业内较为领先的地位。”

        但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传艺科技说明,申报材料披露公司钠离子电池产品的产业化进度在行业内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的判断依据,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就钠离子电池在储能、低速电动车、电动工具等主要应用场景下与锂电池、铅蓄电池等现有主流电池产品在成本结构、性能指标等方面进行对比说明,说明钠离子电池可以与前述主流电池产品形成互补和有效替代的合理性。

        截至目前,传艺科技尚未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做出的正式回复,《电鳗财经》将对传艺科技的上述再融资事项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