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应收款项是基于真实交易吗?山水比德收年报问询函

2023-05-18 14:05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应收账款回款情况等,说明公司经营模式、财务状况、主要客户等是否已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增应收款项是基于真实交易吗?去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孙虎因涉嫌聚众饮酒并引发刑事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现在怎样了?

        山水比德(300844,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5月17日晚间公告,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山水比德结合公司经营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按行业、产品类别分别说明营业收入、毛利率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的收入、成本核算是否真实、准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应收账款回款情况等,说明公司经营模式、财务状况、主要客户等是否已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销售收入确认政策及信用政策,说明公司对客户的信用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余额中属于报告期内新增部分的金额及对应客户名称,以及新增的应收款项是否基于真实发生的业务活动。

        山水比德的经营范围主要是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和城市规划设计等。截至2023年5月17日,山水比德的股价为31.54元,上浮2.74%,总市值为20.4亿元。

        2022年10月,澎湃新闻曾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孙虎“因涉嫌聚众饮酒并引发进一步刑事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10月27日,山水比德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在孙虎能够正常履职之前,由公司董事蔡彬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职责。公开信息显示,孙虎、蔡彬为夫妻关系,他们是山水比德的实际控制人,并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在17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山水比德说明该事项的进展情况,是否对公司控制权稳定、公司治理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要求持续督导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023年4月27日,山水比德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059.54万元,同比下降43.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229.15万元,同比下降335.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13.96万元,同比下降7.82%。

        山水比德解释,2022年度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系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原因所致,同时认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技术优势、核心竞争力不存在重大不利变化,与行业趋势一致,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

        在17日问询函中,深交所称,2021年、2022年、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974.2万元、33,059.54万元、5,254.00万元,同比分别变动20.30%、-43.94%、-44.69%,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99.00万元、-14,302.06万元、-6,954.18万元,同比下降59.75%、457.64%、9848.06%。

        深交所要求山水比德结合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应收账款回款情况等, 说明公司经营模式、财务状况、主要客户等是否已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深交所称,报告期末,山水比德应收账款余额为45,720.58万元,较年初增长4.93%,本期计提坏账准备7,297.42万元,坏账准备余额为16,237.29万元。

        深交所要求山水比德结合公司销售收入确认政策及信用政策,说明公司对客户的信用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报告期末应收账款、 应收票据余额中属于报告期内新增部分的金额及对应客户名称,以及新增的应收款项是否基于真实发生的业务活动。

        同时要求山水比德说明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余额前10大客户的全称、欠款金额、账龄、坏账计提金额及比例、相关交易内容,是否为报告期内新增客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