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精工新主与金主的借贷纠葛

2023-05-18 14:31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日,华菱精工盘中股价大涨超9%,当日收涨6.52%,最新总市值20.27亿元,前一交易日,公司股价更是直接斩获涨停板。消息面上,5月15日晚间,华菱精工披露了新主真容,宝...

        看得清市场热点、抓得住市场机会,资本市场从不缺大佬,只要遇见契机,他们总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拿下A股公司宝馨科技(8.980, -0.25, -2.71%)两年半时间,“80后”马伟的另一只手伸向了华菱精工(14.180, -1.02, -6.71%)(603356),开始打造资本市场新的民营资本系族——“捷登系”。

        7亿的入主资金、丰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华菱精工投资者对新主马伟的到来充满期待,这从近两日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上也可见一斑。然而,马伟买壳的7亿资金中,有5亿来自向安徽大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实业”)的借款。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马伟及其旗下核心企业曾多次陷入民间借贷纠纷,还曾一度导致公司股权被冻结。即便如此,大禹实业仍愿成为马伟背后的“金主”,慷慨出手,在这背后,双方关系匪浅。

        新主多次被起诉

        借款5亿元拿下华菱精工控股权,马伟和其核心企业竟曾多次卷入民间借贷纠纷。

        5月17日,华菱精工盘中股价大涨超9%,当日收涨6.52%,最新总市值20.27亿元,前一交易日,公司股价更是直接斩获涨停板。消息面上,5月15日晚间,华菱精工披露了新主真容,宝馨科技实控人马伟将通过新设企业捷登零碳(江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登零碳”)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具体方式包括受让股权、受让表决权、认购定增股份,交易最终完成,马伟将合计控制上市公司30.38%的股份。

        拿下华菱精工控制权,马伟此次出资不少,其中受让股权总价款为2.85亿元,认购定增股份4.17亿元,合计7.02亿元。不过,据华菱精工介绍,捷登零碳认购定增股份资金来源拟来自于南京捷登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捷登”)向大禹实业的担保借款,大禹实业已出具说明,拟向南京捷登提供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支持,借款期限为三年,借款利率为年化5.45%。

        股权关系显示,南京捷登系捷登零碳的控股股东,持有捷登零碳70%的股份,而南京捷登则由马伟100%控股,该公司也是马伟旗下核心企业。捷登零碳剩余30%股份则由马伟配偶蔡春雨间接持有,两人系一致行动人。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南京捷登借款5亿背后,其与实控人马伟近年来多次卷入民间借贷纠纷。

        经同花顺(186.890, 17.39, 10.26%)iFinD查询,南京捷登自2021年以来共涉及三起民间借贷纠纷,均为被告。具体来看,2021年11月,南京兴宏联商贸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上诉人,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将南京捷登、马伟、陈东、陈晔等人告上法庭;2022年3月,南京新苑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苑实业”)也将南京捷登、陈东、汪敏等人告上法庭,案由也是民间借贷纠纷;2022年5月,原告段红飚起诉南京捷登、马伟,案由仍是民间借贷纠纷。

        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郝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民间借贷发生在熟人之间,包括人与人、公司与人、公司与公司,不涉及金融机构,发生借款时双方碍于情面,未订立借款合同或者出具借条,或者借条、收据书写不规范,埋下纠纷隐患。“也可能是借款人长期不归还借款,导致最终走向诉讼。”郝江如是说。

        履历显示,马伟1983年7月生,本科学历,2004年开始创业,当年成立了江苏美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经营煤炭贸易业务发家。2014年,马伟对其产业开启业务转型,分别投资设立了徐州美兴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苏康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恒鼎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2020年末拿下了首个上市平台宝馨科技。此次若能入主华菱精工,马伟也将成功打造“捷登系”。

        蔡春雨则出生于1985年,在马伟旗下多家公司中蔡春雨也有持股。

        股权被冻结未披露

        在上述民间借贷纠纷中,原告还曾申请司法协助,先后导致南京捷登持有的江苏捷登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捷登”)股权被冻结。

        据天眼查显示,南京捷登作为被执行人,江苏捷登作为股权被执行企业,在原告申请司法协助下,南京捷登持有的江苏捷登1100万元股权、3500万元股权先后被冻结,股权冻结期限分别至2024年10月19日、2023年12月19日。截至目前,未显示有解冻信息。

        股权关系显示,南京捷登持有江苏捷登70%的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马伟正是通过间接持有江苏捷登控制了A股公司宝馨科技,江苏捷登系宝馨科技的控股股东。

        截至目前,江苏捷登持有宝馨科技26.9%的股份,马伟间接持有宝馨科技18.83%的股份,马伟配偶蔡春雨通过南京宇宏间接持有宝馨科技0.36%的股份,夫妻二人合计控制宝馨科技27.26%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江苏捷登股权被冻结情况,在宝馨科技的历史公告中并未披露。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21修订)中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按照信披实质性原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上市公司需要及时披露。

        另外,前述与南京捷登、马伟同列为被告的陈东、汪敏,系宝馨科技原实控人,两人系夫妻关系。而从马伟彼时入主宝馨科技方案来看,并未体现与陈东、汪敏夫妇有共同借款、担保等相关情况,这也不免会引发市场对马伟彼时入主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关系的遐想。

        将南京捷登、陈东、汪敏一同告上法庭的原告新苑实业实力较强,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4亿元,大股东为江苏德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朱林楠,实际控制了72家企业。此外,朱林楠还是港股公司银城国际控股的大股东。

        就目前情况来看,新苑实业、南京捷登、陈东、汪敏等的民间借贷纠纷似乎仍未结束,并且较为复杂,2022年7月,南京捷登反为上诉人,起诉了新苑实业、陈东、汪敏。

        马伟与借款方关系匪浅

        多次卷入民间借贷纠纷,马伟却仍能借出5亿元大额资金,其与借款方大禹实业关系匪浅。

        工商资料显示,大禹实业由怀远县大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穿透最后实控人为怀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为南京捷登提供5亿资金背后,大禹实业与马伟旗下企业2022年以来已有多次合作。

        具体来看,2022年6月29日,安徽宝馨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宝馨”)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马伟旗下A股公司宝馨科技与大禹实业分别持股70%、30%,认缴出资额分别为7亿元、3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销售,电池制造、销售等。

        今年2月2日,西安宝馨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宝馨”)成立,注册资本5500万元,其中宝馨科技与大禹实业分别持股36.36%、18.18%,分别认缴出资额2000万元、1000万元。

        据了解,马伟在2020年末接盘宝馨科技,自2022年以来,已开始推动上市公司向新能源光伏领域发力,在2022年年报中,宝馨科技就曾表示,新能源业务开拓初见成效,已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除了一起合资公司发力光伏外,从相关企业任职人员名单中也足以见得马伟与大禹实业关系不一般。

        大禹实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为焦利君,焦利君同时还在安徽宝馨担任董事;于绍山则在大禹实业中担任董事兼总经理,同时也在西安宝馨担任董事。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提供大额借款,双方是熟识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又有共同的产业投资,借款背后是否还有其他的一些抽屉协议、利益关系,可能会被监管层追问。

        对于此次借款,南京捷登拟提供股票、房产、机器设备等作为担保资产。截至目前,马伟控制的蚌埠捷登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资产评估价值约2.1亿元,康美绿筑主要资产评估价值约4亿元,江苏捷登持有的宝馨科技未质押股份价值约11亿元。同时,马伟及蔡春雨私人名下亦拥有多处不动产,合计评估值约1.2亿元。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捷登零碳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大禹实业正陷借款纠纷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南京捷登提供5亿借款资金的同时,大禹实业目前也正陷借款合同纠纷。

        5月17日,据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披露消息显示,定于2023年5月29日15时00分依法公开审理大禹实业与赛特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安徽大禹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对于上述诉讼的原告、被告方,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未明确显示。

        郝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讲法院放至前方的公司一般为原告,后方公司为被告,不过也并非全部,也有例外的情况。

        目前,就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披露的信息,暂无法明确确定大禹实业是原告还是被告。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与赛特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安徽大禹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出现借款纠纷背后,大禹实业与其曾是合作伙伴,随着诉讼的披露,双方无疑也已反目。

        股权关系显示,安徽大禹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由赛特集团(安徽)有限公司100%持股,而赛特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背后则是中国赛特(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赛特”),该公司曾是港股上市公司。

        据中国赛特2020年披露的消息显示,公司按每股0.1港元向认购人大禹实业配发及发行7亿股,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公司尚未偿还财务债项及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及用于集团业务的未来发展。通过此举,大禹实业投资入股了中国赛特。

        曾经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由于借款合同纠纷开始对簿公堂,这无疑也会引发市场对大禹实业向南京捷登此次借款后续发展的担忧。

        郝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建议相关法律法规对民间借贷的资金投向、借款方式、利率浮动范围、风险防范措施等方面加以规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