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演艺净利仅965万却豪掷1.31亿分红 因联营企业参股25%公司被查致年报未“达标”

2023-05-19 14:15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显示,宋城演艺联营企业花房集团公司参股25%的公司被警方调查,涉及花房集团公司部分账户被冻结。由于该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年审机构无法判断其对花房集团公司可能产...

        在回馈投资者上,宋城演艺的分红似乎与公司业绩表现无关。

        近日,宋城演艺(300144.SZ)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4.58亿元,同比下滑61.36%;净利润达965.8万元,同比下滑96.94%。

        同时,宋城演艺拟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发人民币0.50元现金(含税)的股利分红,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3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宋城演艺实际控制人黄巧灵可落袋3200万元,黄巧灵家族可共同拿到5400万元。

        不过,宋城演艺的2022年年报却没有“达标”,年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公告显示,宋城演艺联营企业花房集团公司参股25%的公司被警方调查,涉及花房集团公司部分账户被冻结。由于该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年审机构无法判断其对花房集团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

        花房集团公司被冻结资金1.36亿

        宋城演艺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文旅服务供应商,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主要业务有现场演艺、旅游服务等,涵盖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等细分市场。

        然而,近年来宋城演艺的业绩并不理想。

        2019至2021年,宋城演艺营收分别为26.12亿元、9.03亿元和11.85亿元,同比分别增-18.67%、-65.44%和31.27%;净利润分别为13.40亿元、-17.52亿元和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09%、-230.80%和117.98%;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22亿元、-17.68亿元和2.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50%、-244.66%和115.15%。

        近日,宋城演艺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4.58亿元,同比下滑61.36%;净利润达965.8万元,同比下滑96.94%;扣非净利润亏损3670.57万元,同比下滑113.71%。

        对此,宋城演艺表示,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文旅供给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文旅消费的空间距离、停留时间、活跃度和支出金额进一步收缩,行业发展面临近几年最为艰难的困境。

        公告中,宋城演艺还表示,在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的双重影响下,公司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各项竞争优势,2022年取得优于行业平均的经营成绩。

        然而,年审机构对宋城演艺2022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具体来看,2022年12月12日,宋城演艺采用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Huafang Group Inc.(简称“花房集团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宋城演艺的持股比例从37.06%下降至35.35%。

        宋城演艺2022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中,包括对花房集团公司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7.57亿元,2022年度确认与该项股权投资相关的投资收益1.39亿元,其他综合收益41.23万元,资本公积-2668.97万元。

        公告显示,宋城演艺联营企业花房集团公司参股25%的公司被警方调查,涉及花房集团公司部分账户被冻结,截至审计报告日,花房集团公司因该事项被冻结账户资金1.361亿元。

        由于该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年审机构无法获取与之相关的详细信息,无法判断其对花房集团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

        因此,年审机构无法就宋城演艺2022年12月31日对花房集团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2022年度确认的相关投资收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资本公积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金额进行调整。

        黄巧灵家族落袋5400万

        虽然2022年报被“非标”,但宋城演艺仍进行大额分红。

        2022年年报显示,宋城演艺拟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发人民币0.50元现金(含税)的股利分红,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31亿元。

        净利润仅965.8万元,扣非净利润还在亏损,宋城演艺却如此豪气分红,股利支付率高达1351.35%。其中,宋城演艺实控人黄巧灵落袋3200万元。

        实际上,黄巧灵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公司13.23%股权。公司控股股东杭州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27.72%股权,黄巧灵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加间接持有杭州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黄巧龙、刘萍、黄巧燕、戴音琴均为黄巧灵的一致行动人。

        因此,宋城演艺分红后,黄巧灵家族可拿到5400万元。

        有意思的是,宋城演艺分红似乎从来不看业绩。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红方案均为10派0.5元(含税),两年合计分红1.31亿元。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6年以来,黄巧灵家族进行了三轮减持,合计套现47.99亿元。

        不过,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宋城演艺的业绩也逐渐好转。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2.34亿元,同比增长174.82%;净利润达6030.84万元,同比增长256.29%;扣非净利润达5551.76万元,同比增长238.33%。

        宋城演艺表示,结合市场反馈,公司优化升级了《西安千古情》的演出编排和艺术表达,加强文化认同感,加大科技含量。《西安千古情》全新亮相后迎来观演热潮,对促进西安演艺市场共同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宋城演艺的《上海千古情》在已完成一轮升级的情况下,目前正在对剧目结构、音乐、舞美、服化道效等进行进一步打磨。此外,其佛山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正在加紧剧目排练,将于2023年强势推出。

        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宋城演艺就“公司在AI演艺方面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进展没有”进行了回复,公司称,在现场演艺和日常运营中已大幅运用包含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手段,增强了演出效果,提升了经营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公司有关注到AI技术对数字娱乐和信创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已经有使用AI技术生成背景音乐和广告素材的成功经验,未来将进一步尝试用在演艺和日常管理中。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