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现6只“翻倍基”!超六成科创板主题基金斩获正收益 22只产品回报率超过50%

2023-05-22 10:29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超50%。另有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至今的科创板相关主题基金的收益率整体跑赢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数。...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力量,公募基金在科创板市场上的作用举足轻重。

        公募基金“牵手”科创板四年来,规模逐渐壮大,相关主题基金数量达到139只,最新规模达到1724亿元;业绩回报较好,越来越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也在持续增配科创板优质个股。

        已现6只“翻倍基”

        四年来,公募基金持续积极布局科创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全市场共有139只科创板相关主题基金,包含主投科创板的权益类基金、科创50ETF、双创50ETF等各类型基金产品。

        从回报看,全市场超六成科创板相关主题基金斩获正收益。其中,有22只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50%。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排名第一,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72%,紧随其后的是交银施罗德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回报率达到136%。

        大成科创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自成立以来回报率均超过100%,成为市场名副其实的“翻倍基”。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超50%。另有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至今的科创板相关主题基金的收益率整体跑赢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数。

        “这表明科创主题基金的产品设计、发行成立和投资运作整体上是较为成功的。”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对记者表示。

        从公募基金整体仓位情况来看,兴业证券张启尧团队最新数据统计发现,公募基金持续超配科创板,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在主板的仓位再次回落,创业板仓位小幅回升,科创板仓位持续创新高。其中,科创板的配置比例为9.1%,较2022年四季度末提升1.13个百分点。

        践行金融反哺实业

        事实上,科创行业整体投资壁垒较高,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程度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体系化的投资能力,因此,科创板相关主题基金成为普通投资者投资中国科创行业的优质渠道。

        今年6月13日,科创板即将迎来开板四周年,并将于7月22日迎来开市四周年。截至5月21日,科创板共有526家上市公司。伴随科创板的成长,公募基金管理人也在加强投研能力。

        “科创板相关主题基金的发展加强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投研能力,锻炼了一批具备专业投资素养的科创投研人才。”肖瑞瑾表示,“科创行业的投资管理人需要同时具备科创专业能力以及坚实的金融投资实践能力。随着近年来科创主题基金的运作,并结合中国产业发展特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建立起较为成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投研方法论体系,有力支撑了中国科创行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成功践行了金融反哺实业的责任担当。”

        在当前A股市场板块轮动较快,持续震荡波动的背景下,科创板后续投资机遇在何方?哪些领域更有机会?对此,中国银河证券TMT研究组长吴砚靖建议,“投资者或可关注数字经济赛道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资机会,以及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等中期景气度高、有技术优势壁垒的优质个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