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基金“妖风”再起?34.81万元,建信丰裕LOF拉涨停

2023-05-24 09: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场内基金“妖风”再起。5月23日,建信丰裕LOF二级市场价格强势涨停,当日成交金额为34.81万元。

        场内基金“妖风”再起。5月23日,建信丰裕LOF二级市场价格强势涨停,当日成交金额为34.81万元。

        有人欢喜有人忧。此前连续大涨的部分日经ETF持续遭遇重锤,继5月22日逼近跌停后,相关基金再度大跌,这意味着上周追高的投资者或已产生损失。多位业内人士提醒,不要盲目追高,投资者买入溢价较高的场内基金容易被套。

        LOF基金突然涨停

        近日,多只场内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上蹿下跳”。5月23日,建信丰裕LOF二级市场价格涨停,成交金额为34.81万元。但此番建信丰裕LOF涨停颇为诡异,市场并无明显刺激利好消息。从基金净值来看,5月23日,建信丰裕多策略混合基金估算净值下跌0.9%。Choice数据显示,建信丰裕LOF溢价率超过9%。

        这并不是建信丰裕LOF第一次涨停。从近期情况来看,2022年12月7日,建信丰裕LOF涨停,当日成交金额只有9700元;12月8日,该基金继续大涨9.95%,成交量放大至6.32万元;12月9日,其又一次大涨9.93%,成交量罕见超过80万元。

        令投资者措手不及的是,在经历快速上涨后,建信丰裕LOF连吃3个跌停。类似的剧情去年3月初也曾上演过,基金连续大涨,成交量放大,接着便是接连暴跌……

        业内人士提醒,场内基金离奇的暴涨可能是击鼓传花的游戏,投资者需要格外警惕。“以建信丰裕LOF为例,几十万的资金即可以拉涨停板。如果基金上市流通份额稀少,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容易遭遇低成本操纵。此种情况屡屡发生,部分投机资金在二级市场爆炒场内基金,试图以较大的涨幅吸引新的资金进入‘接盘’。”

        多只日经ETF剧烈波动

        相比于建信丰裕LOF的离奇大涨,近段时间以来,不少投资者“将场内基金当作股票去炒”,从最终结果来看,将大概率遭遇损失。

        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为例,5月12日以来,截至5月19日,短短6个交易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的涨幅接近30%。易方达基金也连续发布多则溢价风险提示公告,该基金溢价率一度超过20%。

        上周追高的投资者或已产生亏损。5月22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下跌9.87%,5月23日,该基金再度下跌7.48%。Choice数据显示,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此前较高的溢价几乎抹平。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价格波动也颇为剧烈,5月18日-5月19日,该基金涨幅超过15%,由此产生较高溢价率,5月22日-5月23日,基金却大幅下跌近14%。值得注意的是,5月19日-5月23日,华夏基金也发布了三则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近期日本股市持续上涨,市场关注度较高,因此吸引大量资金流入相关ETF。“或受市场情绪驱动,部分投资者不计成本地买入,引发交易价格溢价风险。”

        华宝医疗基金LOF也曾突然遭遇大量资金涌入。5月10日,某知名大V发文称,“买入华宝中证医疗ETF联接A”。此文发布不久,大量投资者跟风买入,华宝医疗基金LOF(为华宝中证医疗ETF联接A份额的场内份额)迅速拉升并逼近涨停。

        无论是日经ETF还是华宝医疗基金LOF,场内份额都比较小,并不需要巨量资金即可以引起场内价格的剧烈波动。

        某基金公司销售总监表示,投资者在买入场内基金的时候,要关注溢价率情况,不要盲目买入,以防遭遇较大损失。较高的溢价率会产生套利机会,无论是ETF还是LOF都具有套利机制,而最终套利资金的涌入会让价格回归到基金净值附近。同时,如果基金流动性较差,会产生交易摩擦成本,同时面临流动性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