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三力士定增7.25亿元欲提升业绩 毛利率持续下滑成“硬伤”

2023-05-24 09:53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韩风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三力士欲通过定增进一步扩大公司包布带和切割带的产能,打破产能瓶颈,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业绩;另外,该公司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毛利率大幅...

        《电鳗财经》文/韩风

        5月23日,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力士”)发布了向特定对象发行 A 股股票论证分析报告(修订稿),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5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三力士欲通过定增进一步扩大公司包布带和切割带的产能,打破产能瓶颈,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业绩;另外,该公司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毛利率大幅下滑,2022年产能利用率略超八成。

        定增扩大产能

        据了解,三力士此次定增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5亿A米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和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三力士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另外,三力士本次发行募投项目“年产5亿A米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将在台州市天台县建设年产5亿A米的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及生产工艺,配备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线,生产高质量标准化橡胶V带产品,有利于促进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

        同时,三力士本次发行募投另一项目“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该公司将建成具备全面集成特性和功能的智慧管理平台,使得生产制造能够更加智能化,实现各生产环节的高效协同生产。依托该智慧管理平台,公司能够运用专业的统计学方法对企业经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提高企业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水平,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的智能优化,同时提高企业供应链数字化程度,实现精益化管理。

        三力士称:“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5亿A米橡胶传动带智能化产业园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包布带和切割带的产能,缓解产能不足的瓶颈,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对公司经营业绩将带来显著提升,有助于填补本次发行对股东即期回报的摊薄。为此,公司将积极调配各方面资源,做好募投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并争取早日实现预期效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尽可能提高募集资金利用效率,增加以后年度的股东回报。”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三力士2022年产能利用率略超八成,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

        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 2022年产能利用率略超八成

        公开资料显示,三力士主营业务为非轮胎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橡胶V带,用于传输机械动力,产品分为包布带和切割带两大类,规格型号近10余万种,主要应用在工业设备、农用机械、运输机械等领域,公司主要为以销定产,采用经销模式,将产品出后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最终客户。

        《电鳗财经》注意到,三力士2021年、2022年业绩持续下滑,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扣非净利润转亏。

        年报显示,三力士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78亿元,同比增加8.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3亿元,同比减少33.27%。

        通过年报了解到,三力士2021年业绩大幅下滑,由于成本增增加,该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其中,该公橡胶V带营业增速5.8%,而成本增速为18.88%,形成倒挂,导致该公司主要产品橡胶V带,毛利率下滑达到7.26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下滑达到10.23百分点。

        2022年,三力士实现营业总收入8.65亿元,同比下降11.64%;归母净利润6684.31万元,同比下降40.83%。

        其中,三力士营业收入增速出现明显的下滑,增速同比下滑11.64%,而成交仅下滑2.3%,该公司主要产品橡胶V带,毛利率再次下滑6.77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下滑7.46百分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三力士2022年产能利用率略超八成,为81.57%。

        另外,2022年一季度,三力士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51.29万元,上年同期为1157.83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