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博济医药又要定增募资8400万 业绩持续低迷 毛利率全线下降

2023-05-29 09:31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频繁定增的同时,博济医药得业绩却持续低迷。2022年该公司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了30.68%;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67万...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博济医药又要定向增发募资资金了。2021年该公司已经定增募资3.43亿元,而此次又计划募资8400万元。自上市以来,该公司的业绩持续低迷,毛利率出现全线下降。

        拟再次定增募资8400万元

        5月26日,博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济医药)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4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博济医药表示,此次募资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行业机遇,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满足其经营规模快速增长的需求,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加强公司在临床研究、临床前研究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推动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截至公告日,博济医药得股本总额为3.68亿股,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廷春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1.1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56%,王廷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赵伶俐、横琴广金美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金美好费米十三号合计持有公司1.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29%。若按照发行股票数量的上限测算,此次发行完成后,王廷春直接及间接合计持股比例将增加至33.70%,王廷春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的股份比例将增加至39.25%,王廷春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博济医药的此次定增与上次仅差一年多时间。2021年7月,博济医药通过定增募资3.43亿元,每股发行价格为10.26元/股,发行数量为3345.06万股。2022年1月4日,该公司上述定增股份上市流通。

        业绩持续低迷 毛利率全线下降

        在频繁定增的同时,博济医药得业绩却持续低迷。2022年该公司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了30.68%;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67万元和132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8.84%和47.56%。

        2023年第一季度,博济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9.25%;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74万元和7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03%和下降了97.55%。虽然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同期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万元。

        年报显示,博济医药是一家专业的CRO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及其他研究机构就新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提供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2022年,博济医药有65.41%的收入来自临床研究服务,17.4%的收入来自临床前研究服务,1.89%的收入来自技术成果转化服务,2.7%的收入来自临床前自主研发,9.62%的收入来自其他咨询服务,2.98%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

        2015年,博济医药登陆A股市场,此后就业绩“大变脸”。上市当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降11.99%;实现净利润2566.38万元,同比降32.40%。2016年,博济医药的业绩进一步下降,实现营业收入7215.15万元,同比下降43.02%,净利润仅为208.71万元,同比大降91.87%。

        从2018年至2020年,博济医药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04亿元、0.02亿元、0.1亿元和0.2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14.74%、-52.94%、436.39%和155.84%。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业绩大幅增长后,该公司的业绩在2022年又出现了大幅下降。

        对于2019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博济医药曾“甩锅”自主研发。该公司表示,2019年由于该公司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实施2019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等使得期间费用有所上升,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从2020年至2022年,博济医药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644万元、2765万元和434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5%、8.53%和10.31%。

        业内人士曾指出,博济医药的业绩增长驱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方面,博济医药的主要客户是国内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随着国内相关支持创新药研发政策的出台,国内新药研发的热情提高,研发投入也增加,因此国内的市场有很大的空间。另外一方面,该公司在临床研究服务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肝病、肿瘤、消化等药物是我们的优势领域,此外,中药是公司的特色领域,承接的项目很多,因此与跟国内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审评机构的沟通更为顺畅,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然而,博济医药的众多优势似乎还未转化成业绩。从2015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66%、-1.13%、-6.32%、0.95%、0.44%、3.94%、6.26%和3.32%。

        2022年,博济医药的毛利率也几乎全面下降,其中,临床研究服务的毛利率下降了0.62个百分点,临床前研究服务的毛利率下降了15.18个百分点,临床前自主研发毛利率下降10.06个百分点,其他咨询服务的毛利率下降4.65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收入毛利率下降8.64个百分点;只有技术成果转化服务的毛利率上升了47.52个百分点,但该项业务的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8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