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首富朱文臣百亿商业版图崩塌 辅仁药业沦落退市再敲财务造假警钟

2023-05-30 10:17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st辅仁(原简称辅仁药业,600781.SH)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实控人朱文臣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曾经百亿身家傍身,如今却成为被限制高消费的老赖,朱文臣的“医药+白酒”资本帝国已然崩塌。

        日前,**st辅仁(原简称辅仁药业,600781.SH)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实控人朱文臣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作为市值曾超百亿的医药白马股,辅仁药业走到退市这一步,导火索源于2019年的一次“分红爽约”——当年财报显示货币资金有18.16亿元,但6271万元分红却未能如期进行,证监会对此进行问询,才揭开了*ST辅仁长达5年的财务造假骗局。

        作为实控人的朱文臣,是如何在背后操纵这一切,以至于大厦倾倒?

        “分红爽约”揭开财务造假序幕

        辅仁药业如今的下场正是“一笔分红”引发的连锁反应。

        2019年7月16日,很少分红的辅仁药业抛出一份分红方案,让投资者欣喜不已——决定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271万元。

        但几天后,公司却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

        这个反转,让市场无比错愕,因为根据辅仁药业最新一期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账上货币资金有18.16亿元,为何连6271万的分红现金都拿不出来?

        对于18亿元现金“不翼而飞”,上交所也火速发出了问询函,并要求辅仁药业核实并说明公司资金情况。

        公司在随后的回复公告中表示,截至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仅有377.87万元。辅仁药业在回复中还承认,存在担保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及时披露的情形。

        随后,辅仁药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长期造假的惊天骗局也浮出水面。

        根据证监会监管部门的调查,朱文臣利用辅仁药业长期为控股股东辅仁集团以及辅仁集团的母公司辅仁控股提供资金,而这些资金并未入账。此外,开药集团作为辅仁集团的子公司,在2017年装入上市公司辅仁药业之前的两年,分别向辅仁集团及辅仁控股提供资金3.5亿元、5.04亿元,同样并未入账,这也成为2015年至2018年期间,辅仁药业虚增资金的主要来源。

        朱文臣把辅仁药业当成了他的“提款机”,上市公司逐渐被掏空,只能靠造假来维系。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期间,辅仁药业分别虚增货币资金4.13亿元、5.76亿元、4.67亿元和13.37亿元,总计近30亿元。

        因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违规担保、违规减持等多项违法行为,2020年,朱文臣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今年5月23日的公告显示,上交所决定终止辅仁药业股票上市。朱文臣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手握医药白酒两大利器却走向终结

        在“分红爽约”事件的前一年,即2018年初,朱文臣第三次成为“河南首富”,并跻身胡润百富榜。现在回头看,从皮鞋厂经理一路走来,朱文臣的首富之路就是靠着“并购”两字而来。

        1966年,朱文臣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通过自身努力拿下了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资质。公开资料显示,他在皮鞋厂任经理期间,攒下人生第一桶金。1995年,接近而立之年的朱文臣选择投身医疗行业,开始筹建辅仁药业,两年后,辅仁药业正式注册成立。

        彼时,国内仿制药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朱文臣并没有依靠研发进行规模扩张,而是选择了向外并购之路。

        2001年,辅仁药业并购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2003年,全资收购开封制药(集团);2006年6月,收购河南信阳天康制药;同一年,辅仁药业借壳ST民丰,并将中药资产辅仁堂装入民丰实业,由此成为河南省最大的上市药企。

        辅仁药业上市后股价不断上涨,朱文臣的身家也水涨船高,多次登顶河南首富。2012年,朱文臣以76亿元的身家,首次夺得河南首富桂冠;2013年以身家85亿元,蝉联河南首富。

        辅仁药业的业绩大爆发是在2017年。这一年,朱文臣将以西药为主的开封制药(集团),装入上市公司,实现了辅仁药业的第一次“蛇吞象”式的并购。

        2016年,辅仁药业实现营收4.96亿元,归母净利润1765万元;2017年,辅仁药业合并开封制药,营收猛增至58亿元,实现了超10倍的增长,归母净利润达3.92亿元,增长超过20倍;2018年度,辅仁药业营收继续增长至63.17亿元,归母净利润达8.89亿元。

        也是在2018年,朱文臣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荣获河南首富桂冠。

        辅仁药业业绩除了医药助力之外,白酒也出力良多。

        2002年,朱文臣以50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濒临破产的宋河酒厂经营权,并成立宋河酒业。辅仁集团的入主,让宋河酒业迅速恢复元气,并迎来了高光时刻。

        相关数据显示,2002年,宋河酒业营收仅有1.27亿元;到2006年,宋河酒业已实现营收6.8亿元;2012年营收提升至22.5亿元,创造了历史营收巅峰,稳坐豫酒头把交椅。

        截至目前,辅仁集团持有宋河酒业52.39%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朱文臣则持股4.56%。不过,宋河酒业也有着与辅仁药业类似的结局——2022年11月10日,宋河酒业公开经法院申请破产审查,以期通过破产重整重焕新生。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朱文臣几乎将宋河酒业能拿出来的设备和资产全部用来抵押借款,包括散酒、半成品酒、酒罐等,涉及金额在16亿元左右。

        而辅仁药业的2022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营收14.6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8.09亿元;截至2022年末,负债83.37亿元,股东权益为-20.09亿元,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境况。

        一手创立辅仁药业,手握医药、白酒两大利器,朱文臣的心思却没有放在经营上,而是将上市公司当做“提款机”,如今两大板块业务纷纷走向破产重整之路,在令人唏嘘之余也为其他企业家们敲响了警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