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重拳打击基金销售乱象 工商银行等多家被处罚

2023-05-31 11: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严打”基金销售乱象,不断强化对银行代销机构的合规风控管理,意在督促银行代销业务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有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对于银行而言...

        近期,监管重拳打击基金代销乱象,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昆山农商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等多家银行被当地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30日,今年以来10余家银行因基金销售业务违规被罚。

        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公告显示,昆山农商行因制度建设及执行、内部控制、系统建设、考核机制四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被采取暂停接受新投资人开立交易账户申请六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这仅是银行代销机构违规的一个缩影。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兴业银行、昆仑银行、厦门银行、长春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唐山银行、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等10余家银行被罚,违规行为主要涉及基金宣传营销和产品风险评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

        例如,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2022年上半年代销产品销售自查报告包含投资者适当性内容,但未见审核、发文留痕;唐山银行主要存在基金产品准入委员会未包括产品研究人员及合规风控人员、基金销售业务的专门合规风控人员未满足独立性和有效性要求,且未按照内部制度对基金销售业务进行监督和现场检查等五大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严打”基金销售乱象,不断强化对银行代销机构的合规风控管理,意在督促银行代销业务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有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对于银行而言,还需要严格落实落细基金代销业务监管要求,加快补齐内控制度短板,健全风控体系。

        除证监系统不断强化对基金销售业务的合规风控管理外,中基协今年4月底也表示,将聚焦基金销售业务问题,进一步完善基金销售业务自律管理体系,推动建立销售业务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的行业生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