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亏逾40%!“解锁”不“解套”,这类产品不灵了?

2023-05-31 15:13 | 来源:中证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于2021年、截至2023年4月30日满两年的股混基金和FOF中,持有期基金和非持有期基金的近两年平均收益分别为-19.27%和-14.85%;成立...

        2020年以来,持有期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布局的重点产品,上千只持有期产品应运而生。

        然而,不少基民发现,两三年过去了,基金产品虽然“解锁”了,但自己的账户仍未“解套”。持有期基金不灵了吗?

        持有期基金业绩遭遇考验

        过去几年,持有期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不少渠道和基金公司都将此作为布局的重点,有私募基金甚至推出过15年持有期的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前全市场持有期基金产品不足90只,至今全市场已有超千只持有期产品。

        随着此前不少持有期基金陆续到期,一些基民发现,过了两年甚至三年之后基金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有的亏损幅度甚至超过非持有期基金。例如,2020年年末成立的一只2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持有期内亏损超过40%,引发了市场对此类基金的争论。

        从与非持有期基金的对比来看,持有期基金的业绩未表现出明显优势。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于2021年、截至2023年4月30日满两年的股混基金和FOF中,持有期基金和非持有期基金的近两年平均收益分别为-19.27%和-14.85%;成立于2020年、截至2023年4月30日满三年的基金中,持有期基金和非持有期基金的近三年平均收益分别为17.59%和22.47%。

        图片来源: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

        “长期持有”是否失效

        近几年来,“长期持有”成为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一致的销售导向,但持有期基金的业绩不尽如人意,是“持有期”失效了吗?

        盈米基金啟明研究员冯梓轩表示,持有期产品本身并不是绝对收益策略,它们在封闭期间的表现受宏观经济运行、企业盈利、市场交易行为以及投资经理本身的投资能力与表现周期等因素的影响,所以这些产品在解锁后不管是盈利还是亏损,都属于正常的情况。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基金盈利表现并不完全取决于持有期,持有期只是基金的一个特点,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组合管理会对基金的表现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当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或基金本身的风格定位与市场环境不适配,持有期基金也会出现业绩亏损。

        在冯梓轩看来,持有期基金设定的初衷是为了提高投资的胜率。“从过去15年间市场运行数据回测的角度来看,国内市场的权益型基金资产,持有5年获得正年化收益的概率能达到90%左右,持有时间从1年到3年,也呈现出持有时间越长,亏损概率和幅度越低的分布特点。”他表示,从以往的经验上看,金融市场的总体效益是和经济增长成正相关的,长期来看,拉长投资周期,会有相对更优的投资回报。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对A股市场历史上所有已完整经历过持有锁定期的公募股混基金和FOF进行统计发现,两年持有期的基金中,近半数基金在持有期内获得了正收益,整体平均收益为5.02%;三年持有期的基金中,51只中仅有3只基金出现亏损,整体平均收益为29.33%。虽然两年持有期基金的收益率最高能达到90.44%,但是收益分化较为明显,而三年持有期基金的收益表现整体更加稳健。

        “持有期基金规定在一定期限内投资者不能进行赎回,确实可以避免投资者因为短期波动,在情绪的影响下非理性的买卖行为。基金经理短期业绩压力降低,也方便更好地执行自己的投资策略,挖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