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制药IPO:1.5亿募资补流 4.5亿分红 无任何发明专利 

2023-06-08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作为一家医药公司,自成立到现在,小方制药无任何发明专利,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仅为3%左右,与此同时,小方制药分红...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3月21日,上海小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方制药)沪主板IPO已接受了问询。招股书显示,小方制药主营业务一直专注于外用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产品主要为非处方药品,使用方便,易于储存,属于家庭常备药。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作为一家医药公司,自成立到现在,小方制药无任何发明专利,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仅为3%左右,与此同时,小方制药分红4.5亿元,其中4亿元进入了实控人家族的口袋,而此次IPO,该公司计划用1.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自公司成立无发明专利 毛利率下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7月31日,小方制药及其子公司已取得20项外观设计专利权和27项实用新型专利权,无发明专利。作为一家医药公司,小方制药没有发明专利实属罕见。

        招股书显示,小方制药的同行可比公司福元医药共有 87 项发明专利、92 项实用新型专利、103 项外观设计专利、 6项软件著作权、24项作品著作权和2项许可使用的技术。另一家同行公司华润三九在报告期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

        作为一家医药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小方制药竟然没有一项发明专利。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72.97万元、1141.47万元、1419.95万元和593.74万元,同期占比分别为3.16%、3.16%、3.53%和2.38%。可见,过去几年小方制药的研发投入占比仅保持3%左右。

        报告期内,小方制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507.41万元、2769.86万元、6163.62万元和2129.91万元,同期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33%、7.67%、15.34%和8.53%。销售费用基本是研发费用的3-5倍。

        报告期内,小方制药的综合毛利率在下降,分别为65.17%、63.30%、63.35%和58.40%。小方制药解释称,2022年1-6月,因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21年度下降4.95%。未来若因原材料、人工成本大幅上升或固定资产投入增加等因素,公司生产成本出现较大的增长,或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产品竞争力出现下降,导致产品销售价格降低,则公司面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1.5亿元补流 却4.5亿元分红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小方制药计划募集资金13.4亿元,其中1.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占总募集资金的11%。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1.5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小方制药在报告期内进行了大笔分红。该公司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分红22621.29万元、13770.57万元和8456万元,分红合计约4.5亿元。

        招股书显示,方之光通过香港运佳、盈龙创富合计间接持有发行人88704000股,占公司

        发行前总股份的73.92%,鲁爱萍通过香港运佳间接持有发行人9408000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7.84%。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发行人98112000 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81.76%。

        方家辰通过盈龙创富间接持有发行人1728000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1.44%;罗晓旭通过嘉兴必余和嘉兴有伽间接持有发行人4483775.77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3.74%。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发行人104323775.77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86.94%。

        由此可见,过去几年,小方制药约4亿元的分红落入了实控人家族的口袋中。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方之光、鲁爱萍、方家辰皆为加拿大籍人。

        事实上,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小方制药的业绩曾因分红出现了下降。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小方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0亿元、3.61亿元、4.02亿元和2.5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1.60亿元、1.26亿元和0.92亿元。该公司表示,导致公司2021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年内计提股份支付4378.23万元。

        在募资补流和大手笔分红的同时,小方制药还收到大量政府补助,该公司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损益的金额为485.02万元、767.74万元、874.56万元和27.66万元。

        报告期各期,小方制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4%、4.11%、5.67%和0.26%,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43%、2.13%、2.18%和0.11%,占比较小,对公司报告期与未来期间经营成果的影响较小。

        核心产品市占率下降 返利能否拯救业绩?

        招股书显示,小方制药主要产品包括开塞露、炉甘石洗剂等产品,从2019年至2021年,上述品种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47%、68.12%和67.72%,毛利占毛利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65.82%、70.71%和68.61%。

        因此,小方制药存在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若该等产品的市场竞争格局、生产原料、销售状况等发生不利变化,将对该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

        尽管小方制药的多个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但作为拳头产品的开塞露市场份额正逐渐萎缩,该公司开塞露产品2019年度至2021年度市占率分别为19.93%、17.57%、16.06%。

        对于占有率下降,小方制药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若因原材料、人工成本大幅上升或固定资产投入增加等因素,公司生产成本出现较大的增长,或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产品竞争力出现下降,导致产品销售价格降低,则公司面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事实上,未来稳住市场份额,小方制药也在采取措施。该公司鼓励客户扩大采购规模并及时支付采购款项,并与客户约定了销售返利条款,并自2021年起,该公司新增二级客户返利,导致2021年度返利增幅较大。

        报告期内,小方制药的返利金额分别为428.08万元、524.02万元、1,016.07万元和670.44万元。对此,小方制药表示,2019年,公司返利金额在原收入准则下计入财务费用;2020年起,根据新收入准则返利部分作为可变对价,冲减营业收入。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该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下降或许与该公司的返利政策有一定关系。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小方制药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