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恒信息:盈利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旗下子公司大面积亏损

2019-07-18 09: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恒信息的经营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16年至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安恒信息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26%-27%之间,而下半年的营业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72%-73%左右。同期,该公司下半年的净利润贡献要远远高于上半年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近日,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恒信息)IPO成功过会,即将登陆科创板。安恒信息主要从事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该公司营收由三部分组成,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网络信息安全平台、网络信息安全服务,2018年三项业务贡献营收占比分别为47.89%、22.90%、25.44%。

        《电鳗快报》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时了解到,安恒信息超过90%的利润自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而且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安恒信息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山东广鹏、阿里云、华为,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87%。其中,政府用户采购占比最大,超过三成。

        而且,《电鳗快报》注意到,安恒信息的经营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16年至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安恒信息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26%-27%之间,而下半年的营业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72%-73%左右。同期,该公司下半年的净利润贡献要远远高于上半年。

        对此,安恒信息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受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的采购周期影响,这些用户大多在上半年对全年的投资和采购进行规划,下半年再进行项目招标、项目验收和项目结算。同时,由于软件企业员工工资性支出等成本所占比重较高,造成公司净利润的季节性波动比营业收入的季节性波动更为明显。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然而,《电鳗快报》发现,影响安恒信息净利润波动的主要因素是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报告期内,该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包括:一是公司销售自主开发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二是公司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10%的优惠税率。

        也就是说,随着下半年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该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也逐步增加。安恒信息的营业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其下半年享受的税收优惠要多于上半年。而且,税收优惠金额巨大

        报告期内,安恒信息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197.46万元、4058.01万元、5288.95万元,占剔除股份支付后的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74%、68.17%及63.10%,超过一半以上,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如果上述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安恒信息除增值税退税外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1443.31万元、1816.49万元、1285.03万元,因此,该公司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的合计金额占剔除股份支付后的利润总额比重的96.87%、98.68%、78.44%。

        所以《电鳗快报》认为,目前安恒信息的业绩过度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该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难免令人质疑。未来如果税收和补贴政策有所调整,将对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电鳗快报》注意到,2018年,安恒信息的18家子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招股说明书显示,安恒信息目前未注销的全资子公司共有13家,其中杭州安恒后勤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刚成立无财务数据,衢时代信安科技(衢州)有限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1.88万元,其余11家全资子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全部为亏损。

        对于多数子公司亏损的问题,证监会曾问询安恒信息,该公司回复称,虽然亏损子公司多,但是亏损额度较小,对公司持续经营无实质影响,2018年亏损总额为1,397万元。

        事实上,子公司亏损说明其竞争力不强,而且,报告期内,安恒信息还注销了4家子公司。从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从母公司到子公司,安恒信息的盈利主要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而其子公司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所以,投资者们将不得不怀疑安恒信息的盈利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