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热评:人民币汇率破“7”,有利出口,强势回应贸易谈判

2019-08-05 03: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央行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在宏观上起到调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出口部门竞争力强,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增长韧性较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状况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特别是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大成基金表示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有利于出口,也是对于贸易谈判的强势回应:

        (1)央行主动接受了人民币破7的趋势,显示未动用逆周期因子做兜底(2)贬值客观上有利于刺激出口,对经济利好,也是对贸易摩擦的强势回应,为主动制造谈判筹码,可能会继续贬值,政策搭配上央行可能会继续加强外汇管控。(3)汇率贬值对人民币资产构成压力,北上资金加快流出。行业方面,客观上纺织服装、黄金、航运等板块将受益人民币贬值,金融地产、航空造纸等相对受损(4)破“7”当日,国内金价盘中暴涨近4%,创6年来单日最大涨幅,金价从5月以来已经连续上涨3个月。我们总结历史金价与黄金消费的关系来看,金价连续上涨将使消费者形成追涨预期,推动黄金消费量价齐升。本轮黄金价格在美联储降息周期、中美关系波折等中长期影响推动下,上涨持续性强,对黄金消费刺激有望积极显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