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市值达34.38亿 富达基金提前埋伏11股却8只下跌

2021-08-11 08: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核准设立的富达基金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等。这意味着富达基金有望迎来首只公募产品。资料显示,富达基金注...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外资控股公募基金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富达基金)获核准设立。虽然刚刚获批,但其已经大手笔杀进了A股,截至一季度末持有A股市值已经高达34.38亿元。

        这家由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缘何这么着急呢?

        富达基金高管“露头”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核准设立的富达基金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等。这意味着富达基金有望迎来首只公募产品。资料显示,富达基金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富达国际旗下的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为唯一股东,出资比例100%。

        据《电鳗快报》了解,去年4月,中国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富达国际则于去年5月19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申请,也是继贝莱德、路博迈之后,第三家提交公募基金公司设立申请的外资机构。

        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这给全球资产管理企业带来来华展业的契机。截至目前,仍有范达集团、施罗德、联博等多家外资机构在排队等待中。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未在此次获批文件中看到富达基金的高管信息。不过,《电鳗快报》发现,富达基金在2020年11月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在反馈意见中,提到了相关的任职信息。其中,第四条提及:“拟任董事长Rajeev Mittal目前担任FIL Japan Holdings(Singapore)Pte Limited和富达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请就上述兼职情形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及防范安排作出说明。”第五条提及:“根据申请材料,拟任总经理何慧芬目前担任富达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富达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请就其现任职情况及入职富达基金后是否兼职作出说明,并完善相关安排。”

        《电鳗快报》了解到,何慧芬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她在富达国际拥有超过14年的工作经历,曾担任多个高层领导职位,对公司架构和发展战略具有深入的洞察。同时,她精通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上任之后将常驻上海。显然,何慧芬成为富达基金玩转A股的关键人物。

        持股市值达34.38亿

        《电鳗快报》发现,在富达基金正式获批前,作为QFII的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已经提前杀入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比如近期披露的三棵树2021年中报显示,“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以405.64万股(持股市值7.14亿元)的持股数位列前十大股东的第五。

        实际上,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早在2019年三季度就已经进驻三棵树,持股在405.06万股,持有比例为2.17%;2019年四季度减持至264.82万股;2020年一季度又增持至291.31万股;2020年一季度继续增持至420.96万股;2020年三季度则减持至301.90万股;随后的2020年四季度略有增持,至310.18万股;今年一季度又略减持,至308.64万股;直到今年二季度,增持97.01万股至405.64万股。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持续披露,其更多的持股明细或将浮出水面。

        据东财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出现在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名单中,合计持股市值达34.38亿元。其中,一季度末新进分众传媒9351万股,持股市值达8.68亿元。此外,持有亚士创能、裕同科技、蒙娜丽莎、八方股份、安徽合力市值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94亿元、2.74亿元、2.62亿元、2.36亿元、2.31亿元。

        不过,《电鳗快报》发现,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的选股能力有待商榷,其重仓的11只股票中,今年以来有8只下跌,截至8月9日,重仓持有的招商轮船年内涨跌幅为-30.44%,重仓持有的苏泊尔、亚士创能年内涨跌幅分别为-28.13%、-27.96%,重仓持有的国药一致、安徽合力、蒙娜丽莎年内跌幅也超过20%。而其持股市值最大的分众传媒,年内也下跌19.9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