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科模塑IPO:家族控股且实控人放贷遭严厉问询

2021-08-12 09: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结构显示,自然人张侃持股比例为350万股,持股比例为3.94%,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

        《电鳗快报》文/林妍

        7月15日,根据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39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科模塑”)创业板IPO顺利首发过会。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虽然过会,但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家族控股、实控人在放高利贷等问题,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家族控股且股东涉黑

        《电鳗快报》据唯科模塑招股书显示,唯科模塑实控人为庄辉阳、王燕夫妇,持股比例分别为67.48%和5.18%,两人合计持有公司72.66%股权。

        在“一股独大”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凭借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影响,从而满足个人利益,这类行为可能损害公司利益及中小股东权益。该公司家族企业特征过于明显,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会有特殊影响,包括日常经营决策的方式是否科学,以及股份大量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压力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结构显示,自然人张侃持股比例为350万股,持股比例为3.94%,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2019年3月27日,张坚因涉嫌犯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被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最终,2020年7月,张坚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故意损坏财物罪、高利转贷罪、非法占用农地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坚于2019年5月将其持有的3.99%股权以850万元转让给其子张侃。由于张坚被处于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向其自张侃转让唯科模塑股权问题也存在一定被收缴可能。

        实控人放贷遭问询

        唯科模塑的问题还并非张坚一人涉黑这么简单,公司实际控制人庄辉阳还存在通过股东间接放贷的问题,此事也遭来监管层的严厉问询。

        招股书显示,自然人林明山目前持股唯科模塑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8%,为公司第十一大股东。报告期内,实际控制人庄辉阳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与林明山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存在密切的资金往来,其中2018年度双方收付款金额均在1500万元以上。林明山与庄辉阳是同乡、发小,两家人一直交往频繁。

        由此可见,庄辉阳与股东之前不仅存在资金往来问题,甚至间接通过林明山进行放贷。因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唯科模塑披露报告期内庄辉阳与林明山家族存在大额资金往来的合理性,以及庄辉阳是否直接或间接参与过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活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

        董事长有近百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唯科模塑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庄辉阳目前任职18家企业,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13家,实际控制19家企业。

        尤为注意的是,庄辉阳周边风险有57条,预警提醒也有25条。

        庄辉阳担任高管的厦门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无锡克比精密塑胶模具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高管的上海克比塑胶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上海克比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高管的居菲特(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克比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高管的厦门康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高管的厦门百特盛康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实控19家公司且有近百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唯科模塑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