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市公司数量居北方城市第三 前三季度净利总额增长24%

2021-11-11 09:04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来,青岛新增沪深上市公司11家,目前总数55家,排名山东省内第一、北方城市第三,境内发行股票总市值增长1,100亿元,达到6,700亿元。同时,青岛上市公司也显现出创新驱...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地方经济的支柱力量。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发14号文),时隔15年再次全面部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2020年11月5日,青岛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20〕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率全国之先出台国发14号文配套落实意见。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年来,青岛新增沪深上市公司11家,目前总数55家,排名山东省内第一、北方城市第三,境内发行股票总市值增长1,100亿元,达到6,700亿元。同时,青岛上市公司也显现出创新驱动更为强劲,资本运作更加活跃等新特点。

        上市公司营收占GDP比重达38%

        从整体来看,目前青岛沪深上市公司总数55家,拟上市公司保持35家左右,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升至2/3,国有、集体、民营、外商等四类资本控股上市公司的模式在辖区并存。此外,青岛平度、李沧两区(市)相继实现上市公司“零突破”。上市公司行业新增生态环保、商务服务、建筑装饰等领域,国民经济行业覆盖面达30个。

        业绩方面,一年来,在全球疫情加速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大宗商品价格、国际物流成本持续高企等诸多挑战下,以外向型为特征的青岛上市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整体经营业绩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6.8%和24%,营业收入占GDP比重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38%,呈现“八成增收,九成盈利”的全面复苏局面,为全年业绩实现稳中有进奠定坚实基础。11家公司披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合作情况,15家境外收入占比超30%的公司业绩表现好于平均水平,在积极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驱动方面,一年来,青岛新增科创板公司2家,目前科创板公司5家(含1家已注册待发行公司)。55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42家,占比76%,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0家,占比55%。15家公司进入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名单,7家公司入选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录,海尔智家、蔚蓝生物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荣获刚刚颁布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市4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含1家分中心)中,我市上市公司占18席,占比40%。上市公司研发人员合计3.55万人,占员工总数12.7%。前三季度研发投入107.7亿元,同比增长24%。研发投入占营收2.8%,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5家科创板公司“硬科技”成色突出,平均拥有发明专利56项,在低温存储、切割装备、医用内窥镜、炉渣处理、关键材料等技术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

        一年来,青岛辖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更加活跃。据了解,10家新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50亿元,7家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可转债融资55亿元,6家公司正在筹备再融资83亿元。10家公司新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其中2家科创板公司均采用创新推出的“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模式,充分调动人才创造性。2家拟分拆上市子公司正在辅导备案。16家公司完成并购重组30起,金额106亿元。国恩股份成功控股包头上市公司东宝生物,切入上游明胶行业,并与原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海尔生物在收购重庆三大伟业基础上,进一步增资并引入员工持股平台,加速血液安全生态布局。新华锦启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跨境电商业务。

        目前青岛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超过28万人,前三季度支付职工现金416亿元、税费215亿元。一年来,青岛40家上市公司完成现金分红104亿元,同比增长27%,平均股利支付率36%,股息率1.6%,现金分红家数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11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4家公司入选中上协ESG实践案例,海尔智家专门设立ESG委员会。多家公司通过捐资、捐物等方式第一时间驰援河南特大暴雨、云南漾濞“5.21”地震救灾一线。部分公司通过采购合作、爱心活动,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发挥“先锋队”作用。

        结构性不平衡等问题仍凸显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青岛上市公司在产业结构、主业规模、区域布局等方面仍存在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同时,在疫情等外部因素冲击下,部分公司业绩下行压力加大。此外,部分公司治理水平以及信披质量仍有待提高。

        从产业结构看,青岛上市公司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科创板上市公司仅有5家。现代海洋等我市优势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上市公司相对较少。从拟上市储备情况看,上述领域企业仍然不多。从主业规模看,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5家,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还有发展空间,一批营收10亿元以下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发展仍较慢。此外,从区域布局看,崂山、城阳、黄岛3区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总数的60%,莱西目前仍无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青岛上市公司家数达到6家,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前三季度,克劳斯受全球供应链紧张及物流因素影响,订单虽有增长但不能及时交付,亏损2.22亿元;青岛双星受原材料价格、运费、汇率及车载芯片短缺等因素冲击,亏损1.48亿元;威奥股份因动车组新造和检修业务订单减少,亏损1.2亿元;新迁入的荣丰控股受地产项目收入下滑拖累,鼎信通讯增加新品布局导致费用增加,青岛中程海外工程受疫情影响大,3家公司分别亏损4,500万元、4,400万元和1,300万元。在疫情等外部因素冲击下,部分青岛上市公司业绩下行压力加大。

        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方面,一年来,3家公司因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信披违规、重大资产处置未及时披露、大额会计差错等问题,被青岛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今年青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A类(优秀)的仅有7家,数量偏少,6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C类(合格),信息披露质量亟待提升。

        青岛证监局指出,一年来,该部门围绕提高质量这个目标,立足青岛实际,做实监管职责,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推动上市公司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对上市公司开展现场检查5家次、出具行政监管措施7件、发出监管关注函22份,强化“零容忍”监管震慑。对中介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问题“双查”“双罚”。建立健全中介机构“灰名单”机制。

        青岛证监局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青岛证监局将持续优化和改进监管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合力,营造良好外部生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