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踩雷” 华夏幸福恐失3亿美元

2021-12-20 09:56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信息显示,与华夏幸福失联的中科创资本为中科创集团的境外投资并购运营平台,实控人为张伟,其于今年11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多宗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佳兆业理财产品“爆雷”后,重见“曙光”没多久的华夏幸福也遇到了理财“尴尬”。

        12月15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委托理财服务相关方对接人失联,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涉及3.13亿美元

        华夏幸福的上述理财情况可追溯至3年前。

        2018年8月,该公司境外子公司环球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环球公司”)与Wingskengo Limited签署《境外理财委托框架协议》,后者为环球公司提供理财委托服务,委托理财资金用于购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每年7%-10%,协议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2018年8月至12月期间,华夏幸福向Wingskengo Limited指定主体中科创资本支付理财资金合计3.13亿美元,该笔委托理财计入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截至目前未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近期,因公司无法联络到中科创资本,华夏幸福于近日向廊坊市公安机关报案,并于12月14日收到受案回执。

        公开信息显示,与华夏幸福失联的中科创资本为中科创集团的境外投资并购运营平台,实控人为张伟,其于今年11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多宗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张伟也曾有过“高光”时刻,其执掌的中科创集团巅峰时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12亿元,并透过旗下深圳中科创资管持有A股上市公司禾盛新材31.34%股权,为实控人。

        2019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一纸通告揭开了“中科创系”背后的黑幕。通告指出,以中科创集团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44人因涉黑、敲诈勒索、诈骗、非法集资和非法持枪等罪名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今年1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伟等1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终审裁定。其中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11宗罪名,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

        目前,华夏幸福上述案件尚未正式立案,公司无法判断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其称,公司后续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依法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并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案件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债务重组落定

        对华夏幸福而言,3.13亿美元并非小数目,尤其是在公司积极推进债务重组事宜的当下。

        自今年年初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以来,华夏幸福就一直奔走在处理债务的路上。截至11月末,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013.04亿元。

        9月末,华夏幸福公告宣称,公司在“不逃废债”的前提下初步拟定了债务重组计划,将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通过出售资产带走金融负债、优先类金融债务清偿、以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等五个部分对债务进行清偿。

        该公司的债务重组计划在12月取得了关键进展。

        12月4日,华夏幸福公布了包括15华夏05、16华夏01、16华夏02在内的14只公司债券的两种偿付方式;当月9日,其金融机构债委会以71.9%的同意比例通过了债务重组计划。

        华夏幸福称,公司后续将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对债务重组相关事项进行审议表决,并将推进债务重组协议洽谈、签署等《债务重组计划》有关事项的落地。

        债务重组计划落地后,市场对这一消息的反应也颇为积极。12月10日,华夏幸福股票涨停,当日收盘价3.85元,市值15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